(香港文匯報記者 郭若溪 深圳報道)香港特區政府將大力發展「北部都會區」,規劃構建「雙城三圈」的空間發展架構,其中大鵬灣/印洲塘生態康樂旅遊圈輻射深圳市鹽田區。近日,鹽田區第六屆人大一次會議發布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將已經提出近兩年的「加快建設沙頭角深港國際旅遊消費合作區」(簡稱「合作區」)寫入了未來五年政府工作的指導思想中,並從交通互聯、跨境生態旅遊等方面,提出積極謀劃對接香港「北部都會區」發展構想。不少港人表示,希望深港兩地都能同步重視和推動沙頭角發展。

中英街一景。 資料圖片

鹽田區區長鄧飛波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未來五年,鹽田將以沙頭角跨境免稅消費核為重點,聯動鹽田港、海鮮街、梅沙、東部華僑城等四個片區,加快打造深港深度合作國家級戰略平台,更好地支持香港「北部都會區」發展。

界碑是中英街最具人氣的景點。 資料圖片

推動探索港鐵建至沙頭角

為加快與香港「北部都會區」的對接,鹽田區積極推動建設常態化深港工作推進機制,加快建設沙頭角深港國際旅遊消費合作區,將合作區打造成與香港「北部都會區」深度對接的東部發展主陣地。在深港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方面,鹽田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將探索一體化開發深港沙頭角區域,推動香港拓寬港方沙頭角公路,探索香港至蓮塘口岸幹道公路支線、港鐵線路延伸至沙頭角口岸。報告還提出加快發展水上交通,構建梅沙旅遊客運碼頭、沙頭角碼頭等「一主三輔」碼頭體系,布局到香港、澳門、珠海等地航線,深度融入大灣區水上客運網絡。

香港鹽田同鄉聯誼總會會長沙錦濤。香港文匯報記者郭若溪 攝

「北部要發展,交通一定要先行建設。」香港鹽田同鄉聯誼總會會長沙錦濤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從沙頭角口岸出入境,現在只有坐跨境大巴一種選擇,非常不方便。因此,更要積極增加鐵路等交通出行方式,爭取能全面對接香港路網建設。

支持跨境遊客「團進團出」

北都區「雙城三圈」的發展策略中,大鵬灣/印洲塘生態康樂旅遊圈輻射鹽田區,規劃逐步開放沙頭角碼頭作旅遊活動,研究長遠進一步全面開放沙頭角墟所必須的配套,與合作區建設思路基本一致,有利於進一步深化深港合作。

鹽田區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推動「海洋-海島-海岸」旅遊立體開發,支持深港跨境遊客以「團進團出」的模式進出中英街和香港沙頭角禁區,推出深港東部休閒度假、離島旅遊等「一程多站」跨境旅遊產品,打造梧桐山、紅花嶺、八仙嶺郊野公園生態走廊,建設大灣區生態康樂旅遊最佳目的地。

民間呼籲開放沙頭角禁區

中英街同鄉會會長吳偉彬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早年深港兩地居民可透過中英街自由往來,自香港沙頭角設為禁區後,進出還需辦理「禁區紙」,非常不便。「民間一直都非常積極的呼籲開放沙頭角禁區,打通兩地關係,讓香港人和遊客都能進來,也可以利用碼頭到外島去旅遊。」他表示,沙頭角禁區裏有香港最長的碼頭,遊客可以坐小船到周圍的離島,參觀世界地質公園。吳偉彬認為,香港此次「北都區」規劃中,並未提出沙頭角口岸及周邊地區的規劃,反觀深圳已經提出相關建議,希望香港也能盡早全面開放沙頭角禁區,為「北部都會區」發展帶來示範效應。

此外,據鹽田區發改局相關人士透露,在構建深港東部環大鵬灣生態旅遊圈的工作中,下一步將統籌深港東部郊野公園、濱海離島等生態資源,與歷史建築群落等歷史資源的複合開發,打造聞名全國的文化保育和康樂旅遊目的地,構建環大鵬灣/印洲塘生態旅遊圈。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