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今屆立法會會期即將結束,各議員都把握機會提出不同議案或質詢,根據立法會議程,民建聯副主席、立法會議員陳克勤亦提出了「抓緊《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的機遇」議案,促請特區政府抓緊機遇,加強與內地部門協商,以創新的思維及制度,促進粵港澳大灣區城市在資金、人才和信息的互聯互通,從而令香港產業升級及多元化;並將新界北的發展與深圳創科產業發展結合,為香港各界別的專業人才和企業締造更廣闊的發展空間。

陳克勤表示, 前海以至深圳的發展,應該與香港的「北部都會區」協同,兩者動力以至經濟效益會大很多。(中新社資料圖片)

北部都會區為市民帶來希望

陳克勤接受大公文匯全媒體訪問時,首先指出香港的「北部都會區」發展為香港經濟、土地供應提供願景及希望,因為香港回歸多年以來,已經沒有新型的新市鎮去發展,而房屋問題亦受着土地的限制所困擾,對民生有很大的影響,現在年輕人不少都「上車」無望;有「北部都會區」的發展,令大家對香港未來,包括經濟、住屋都有一個新的希望。

可是,若要它(北部都會區)即時可以解決到住屋需要,相信就比較困難,因為始終發展「都會區」也需要十幾以至二十年時間,所以短期之內,政府還是要盡快去想一些短期土地供應的措施,例如大家一直所講的郊野公園邊陲地帶,或者釋放祖堂地、降低其出售門檻,以至提供過渡性房屋等短期措施;另外,政府亦需要縮減土地規劃的程序,這樣才能解決問題。

深港合作 一加一會「大於二」

對於前海以及「北部都會區」的合作問題,陳克勤先點出了兩者不是互相競爭的關係,大家會看到中央在「十四五」規劃和前海方案都是預了香港參與,希望香港和深圳合作去發展,所以「一加一」,可以大於二,而不是一對一,這是重點,「所以前海以至深圳的發展,應該與香港的『北部都會區』協同,變了兩者的動力以至經濟效益會大很多」。

談及到中央在前海方案提供給港人的各種便利措施,包括容許港澳和外籍人士參與前海區域治理,陳克勤認為有更多便利港人措施是好事,之後的重點則在於落實。陳克勤特別指出,年輕人以至有心創業的人,他們都需要一個「一站式」的服務或者查詢,以至一個「協助點」,他建議特區政府、前海以至內地部門,提供「一站式」的協助,讓年輕人去創業、專業人士去提供專業服務等,都能夠更快、更方便地開展工作,遇到問題時,雙方官員亦可以直接回答。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