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是拍攝於卑路乍灣海邊。 作者供圖

趙鵬飛

在內地多個城市都或長或短生活過之後,我發現,不論南方還是北方,也不論經濟發達或者稍欠發達一些,對於周圍單身男女婚否的關注程度,始終都是經久不衰的熱門話題。不亞於樓價、不亞於菜價,更不亞於常年居於話題排行榜前列的城市人均收入排名。不管什麼場合,遇到了,總是會忍不住叨叨兩句。含蓄的,會想方設法暗中撮合,熱情過度者,甚至會當場拉郎配。常常讓適齡或是超齡的未婚人士,有被冒犯的不適感。礙於人情世故,大多時候也只能無可奈何,尷尬一笑。香港就有這一點好,不僅在職場上,婚否是極隱私的個人事情,即便很親近的朋友之間,多數情況下,不會相互打探戀情。當然,抑制不住的甜蜜,都要溢出手機屏幕要與人分享的,另當別論。

最近,在微博上被私信邀請回答的問題中,有一個引起很多人的共鳴:你會因為年齡大而結婚嗎?

年齡大和結婚之間確實有關係,但並不是決定性的關係。過了法律允許結婚的年齡之後,你結沒結婚和什麼時候結婚,在別人眼裏,就像問你吃了飯沒有吃的是什麼一樣,只是開啟話題打破尬局的一個話題引子。當然,你的父母和情感上親近的人例外。結不結婚這件事,很少有人一開始就想的特別明白。都是在生活的溝溝壑壑裏,跌跌撞撞,摸摸索索。時間對了,那個人出現了,也沒想那麼多,就結了婚。時間不對,那個人還是出現了,只好存在心裏,醃製成一段愈存愈醇的人生憾事。

很多年齡漸長的人,之所以一直不結婚,多半是因為在經歷了幾段憾事後,開始心平氣和地接受了順其自然。與之相伴隨的,是成長中累積的閱歷,和獨自生活養成的習慣,慢慢剪去了眼中的浮華和濾鏡。看清了自己再難更改的秉性,和明白如水的心。再來看待結婚這件事情,對的人來了,平和地迎上去,風輕雲淡,滋味盡收。像是準備上桌的煲仔飯,撒上一點香菜或是葱花,便能愈嚼愈入味。就連煲底的鍋巴,都是滿口焦脆油香。賣相很平淡,生活很飽滿。

對的人一直都沒有來,那也沒有什麼好遺憾的。將就?湊合?勉強?不存在。人生到了這個份上,哪還有比取悅自己更自在的事情?認認真真專注在喜歡的工作上,歡歡喜喜傾情於各種愛好上。窗外寒蟬淒切,夜雨淅瀝,室內綠蘿葳蕤,多肉肥碩。煮個一人份的小火鍋,滿桌備的都是自己愛吃的菜。鍋內鼎沸,心下愉悅。開一瓶酒,飲一種滋味,慰勞一段辛勞。酒性起了,打開視頻,跟疫情相隔兩地的家人朋友,遙遙碰個滿杯。人生幾多期許,擠掉浮沫,撇去油花,也就是吃了一頓飯,喝了一瓶酒,聽了幾句貼心貼肺的話。一場你來我往,兩廂惺惺相惜。琢磨着,回味着,珍惜着,各自又去奔赴下一場不可預知。

斜陽草樹天接水,暮靄風吹散。滄海看我,我看滄海。昔年風物似如今,只是無人與我共登臨。惟願不羨鴛鴦不羨仙,青山綠水彩雲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