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蘇榕蓉  福州報道)近期,民進黨的倒行逆施令島內民意有了極大的反彈。島內媒體《遠見雜誌》近日公布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台「行政院長」蘇貞昌最新民調。民調結果顯示,蔡英文施政滿意度為52.6%,不滿意度為40.5%。廈門大學台研院副院長張文生教授向香港文匯網表示,島內各項民調顯示,最近蔡英文和蘇貞昌在民調滿意率和支持率方面都在下跌,最主要原因是台灣新冠疫情和高雄「城中城」大火事件,暴露了台灣當局治理能力的缺失。

廈門市台研院副院長張文生教授(受訪者供圖)

張文生表示,近期新冠疫情在台灣流行爆發後,台灣社會面臨缺乏疫苗的問題,台灣當局又拿不出有效手段來解決問題,使得台灣社會民怨不滿上升。再加上最近高雄爆發了「城中城」大火事件,這實際上都暴露了台灣當局治理能力的缺失。台灣「城中城」存在老城改造問題,民進黨當局包括高雄市政府拿不出有效辦法解決,導致出現大火造成46人罹難、多人燒傷的慘劇,其中當然有天災人禍的因素,但是人禍是很重要的原因。

張文生表示,蔡英文和蘇貞昌要為島內施政出現的種種問題負責,台灣社會民意也強烈要求蔡英文當局更換行政部門負責人,但是蔡英文似乎在力挺蘇貞昌,其中當然也有蔡英文個人、政黨的權力布局考慮在其中。蘇貞昌在民意壓力之下,如果後面施政再屢屢出現問題,恐怕會成為被蔡英文最後拋棄的「背鍋俠」,這是趨勢。

張文生指出,蔡英文在行政部門負責人問題上也想要換人,但她還要考慮2024年接班的布局。在張文生看來,蔡英文並不是不想換人,只是在等待一個比較合適的時機作全面的布局而已。島內有傳聞蔡英文有可能用鄭文燦來換蘇貞昌,這可能要等鄭文燦任期臨近結束或者任期結束才會做這樣的更換。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