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眾議院選舉於19日發布告示,31日開始投計票,連續12天的選戰正式開始。18日,日本各黨黨首圍繞新冠疫情對策、經濟與分配政策等展開交鋒。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資料圖)

據報道,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自民黨黨首)針對新冠疫情稱,「應在喚起需求方面下力氣」,表示將確保病床並實施大型經濟對策,「提倡新資本主義,通過增長與分配的良性循環提升大家的收入」。

日本立憲民主黨黨首枝野幸男,考慮到大企業及富裕人群,提出糾正貧富差距。並認為「安倍經濟學」導致貧富差距及貧困日益嚴重,表示為建設相互支撐的社會,政治將發揮作用。

日本放送協會(NHK)表示,這次選舉的最大焦點是,日本執政黨是否會獲得多數席位,並繼續組建聯合政府,或者在野黨是否會擴大權力,並實現政權更迭。

報道稱,將有超過1000名候選人爭奪日本眾議院的465個議席。

日本放送協會(NHK)進行的民調顯示,目前,日本自民黨支持率最高,達38.8%。其次為日本立憲民主黨,為6.6%。

日本眾議院選舉實行小選區和比例代表並行制。小選區由選民直接對候選人進行投票,得票最多者當選;比例代表選區則是由選民對各政党進行投票,並根據得票數多少,按一定比例給各政黨分配議席。

2017年10月,日本第48屆眾議院選舉中,執政的自民黨和公明黨大勝,共獲得全部465個議席中的310個席位,超過眾議院議席總數的三分之二。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