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綜合報道)2003年美國入侵伊拉克的幕後黑手之一、美國史上首位非裔國務卿鮑威爾,昨日因新冠肺炎去世,終年84歲。鮑威爾曾經以軍人和文官身份歷事三任共和黨籍總統,被視為二十世紀末至二十一世紀初美國軍事及外交政策框架的建立者之一,但他在伊拉克戰爭開戰前的言論和立場,卻成為一生中最大的污點。

鮑威爾的家屬昨日透過社交網站發聲明,表示鮑威爾因新冠肺炎在昨日上午逝世,又說他此前已經完成接種新冠疫苗。鮑威爾是美國史上首位任職國務卿的非裔美國人,同時是首位任職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的非裔美國人,也是最年輕的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

● 在老布什(前排左一)時代出任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 資料圖片

里根老布什委重任 主導海灣戰爭

鮑威爾於1937年在紐約出生,是牙買加移民的後裔,1958年從軍,曾在1960年代參與越南戰爭,其間兩度受傷。鮑威爾戰後在軍中扶搖直上,1987年獲時任總統里根任命為國家安全顧問,到老布什時代又出任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其間主導了多場軍事行動的決策,包括1989年入侵巴拿馬及1991年的海灣戰爭。

鮑威爾經常被描述為自艾森豪威爾以來最受歡迎的美軍將領,他本人曾考慮在1996年參加大選,但因妻子反對打消念頭,並於2000年大選宣布支持布什。布什當選後,鮑威爾即獲提名為國務卿。2001年「911」恐襲後,鮑威爾成為布什政府所謂「反恐戰爭」的主要推手,包括於2003年2月5日在聯合國安理會上,展示聲稱能證明伊拉克「擁有大殺傷力武器」的證據,成為布什政府6周後正式出兵入侵伊拉克的理據。

鮑威爾於2004年布什連任後辭去國務卿職務,在2005年一次採訪中,他承認當年有關伊拉克的演說充斥錯誤,扭曲了布什政府內部其他人提供的情報,聲稱事件令他非常痛苦,並指這個「污點」會永遠跟着自己。鮑威爾在2012年出版的回憶錄中亦有提及此事,「我最氣我自己未有發現問題所在,這不是我第一次失敗,但是我最重大的失敗之一,也是影響最大的一次失敗。」

● 1987年獲里根(右)任命為國家安全顧問。 資料圖片

不滿共和黨右傾 支持奧巴馬拜登

離開政府後,鮑威爾一直在風險投資公司KPCB擔任戰略顧問。作為溫和派共和黨人,鮑威爾晚年對共和黨的右傾趨勢逐漸感到失望,並利用他的政治資本幫助民主黨人入主白宮,包括於2008年支持民主黨候選人奧巴馬,2016年和去年大選,他亦分別支持民主黨的希拉里和拜登。今年1月國會暴動後,鮑威爾更與共和黨劃清界線,稱不再將自己當作共和黨的一員。

鮑威爾去世的消息傳出後,布什發聲明表示與夫人勞拉都感到「深切悲痛」,現任防長奧斯汀則形容:「世界失去了我們所見過的最偉大領導人之一。」 

● 鮑威爾昨因新冠肺炎去世,終年84歲。 資料圖片
責任編輯: 秦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