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豬闖入巿區的情況嚴重。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野豬好生養,成年野豬每年有兩次懷孕機會,每胎可以生4隻至6隻野豬仔,不久後野豬仔又有生育能力,造成野豬數量幾何級數遞增。政府估算全港有多達3,300頭野豬,牠們的天敵是獅子、老虎等,香港大自然卻沒有牠們的天敵。早年,漁護署在保育人士壓力下,將野豬狩獵隊解散,並於2017年年底實施野豬避孕/搬遷先導計劃,闖入民居的野豬生擒後,便為牠們注射避孕疫苗或絕育,再於郊野放生,但捕獲的數量並不少,計劃實施4年以來,截至今年8月31日,僅400頭野豬已進行生育控制,佔全港野豬12%。而且,避孕針效力只為期4年至6年,放生後的野豬要再補打針是難事。

避孕針有效期4年 難補針

香港愛護動物協會動物福利副總監候安娜博士介紹,野豬是香港體型最大的陸棲哺乳動物,成年野豬體重可達200公斤及體長達兩米。一般野豬習慣避開人類及民居,但一旦牠們對人類的戒心減低,或者習慣人類餵飼,就會接近人類,繼而作出搶奪食物的行為,並造成財物損失。牠們與人類過分接近,也會將病原體傳染給人類,例如豬鏈球菌。

她指出,香港需要從長線方法控制野豬數量,包括教育社會大眾禁止餵飼野生動物,更妥善控制垃圾棄置,盡量避免直接干預野豬。對於漁護署的野豬避孕/搬遷先導計劃,她指出該計劃較適合單胎動物,例如獼猴,但野豬是一產多胎的動物,削弱該計劃的成效。

根據資料,絕育及注射避孕疫苗對控制野豬數量有局限,因為避孕針有效期4年至6年,要定期為已放生郊野的野豬補針十分困難。而絕育手術則需要配置流動手術室,加上為體型龐大的野豬動手術也有一定難度。此外,生擒野豬時需注射麻醉劑,其間野豬或會掙扎、失控衝向工作人員,故漁護署的計劃無法大規模進行。

建議捕獲送嘉道理農場

民建聯漁農界立法會議員何俊賢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現時野豬闖入巿區的情況嚴重,直言會造成極大社會危機,漁護署責無旁貸,「該署每年捉得幾多隻野豬?幫得幾多隻野豬避孕?根本捉同絕育的數量,遠遠追不上野豬的繁殖速度,單靠為野豬絕育根本無法解決問題。」

港島龍虎山與香港大學一帶是野豬出沒點之一,任職港大的中西區前區議員陳捷貴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漁護署絕育方法不能控制野豬數目,「小野豬很快長大又會生育,怎樣也追不到牠們數目的增加速度。」他建議,政府覓地集中處理捕獲的野豬,「可以和嘉道理農場商討,日後捉到的野豬也送到那裏,不要讓牠們到巿區遊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