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更說,2017年前後,狩獵隊被指濫殺無辜野生動物,他感到分外委屈難過。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曾有兩支由志願者組成的野豬狩獵隊,分別為大埔隊和西貢隊,隊內成員有律師、大律師、商人和退休警員等,他們不收分毫用私人時間解決「豬患」難題。2017年,漁護署指示暫停野豬狩獵行動,然而過去4年,本港野豬數目明顯大增,對環境衞生、行車安全及市民人身安全造成威脅,於是重組野豬狩獵隊的議題被擺上枱面。前西貢野豬狩獵隊隊長陳更,日前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表示,狩獵隊被取締時受到不少環保團體的攻擊責難,希望藉此機會為隊友正名,並建議政府可考慮以義工或僱傭形式重建狩獵隊。

人稱「更叔」的82歲陳更談起昔日狩獵往事便滔滔不絕,他介紹狩獵隊有嚴格的行動程序,政府接到市民投訴,如認為有必要才將個案轉介給狩獵隊,隊員會預先向投訴人了解情況,然後在警方和各區民政事務處安排的指定時間內行動,通常一次行動約四五小時,事後要向警方寫報告,詳細記錄開槍細節。

因為狩獵可能造成誤傷,行動前警方會封路封山,防止行人闖入。陳更說:「我哋唔可以主動去捕獵野豬,都是針對每宗投訴去做嘢,亦唔會因為有獵槍,就拎住周圍去威。狩獵隊員都係義工,是服務社會、服務市民。」但2017年前後,被環保人士猛烈攻擊,指他們濫殺無辜野生動物時,他感到分外委屈難過,雖然能夠理解政府在輿論壓力下決定取締隊伍,但仍希望找機會發聲,為狩獵隊正名。

宜訂清晰程序及守則

他指出,成為狩獵隊員需要經過筆試、槍械知識考試和射擊測試,此外還要「查身家」,檢查是否有違法記錄,統統過關後,才能取得持槍牌照進入隊伍。面對目前香港再度出現野豬氾濫,陳更建議,政府盡快重新組建狩獵隊,並認為新隊伍最好仍採用義工形式,但如果政府管理上有困難,亦可轉用僱傭制度,原隊員仍願意做義務顧問。「狩獵不是為了殺滅野豬,而是讓牠們知道市區有危險,趕牠們回山上。野豬在任何國家都不是(受)保護動物,你唔知道牠幾時會發火,衝撞行人,在我的狩獵經驗中,野豬鍾意反覆將人撞倒,其實係好危險嘅。」

香港愛護動物協會動物福利副總監候安娜接受香港文匯報查詢時指出,野豬在香港沒有天敵,所以未能倚靠大自然的定律來控制其數量。她關注野豬狩獵隊的結構及處理方式的透明度,指引能否有效確保動物的福利,假如政府確實需要以致命性的控制方法,大前提是必須有充分數據支持,並訂立清晰的程序及守則,確保以動物的福利為首要考慮。●香港文匯報記者 唐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