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本港昨日新增5宗新冠肺炎輸入個案,當中3宗均來自A組別的高風險地區,包括兩人由菲律賓抵港。事實上,本月4日至昨日的半個月內,有72宗輸入個案,八成都是由高風險地區輸入,菲律賓入境患者佔最多。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指出,菲國疫情仍十分嚴峻,認為香港特區政府可考慮減少輸入菲傭的配額,且應增加檢測次數,而聖誕等大節日將至,不少人外遊或由外地回港度假,屆時若有地區輸入病例增加,應暫時停飛有關地區的來港客機,以免有「走漏」個案進入社區引發新一波疫情。

昨增5輸入 禁卡航多哈抵港

昨日新增的5宗個案,患者為介乎29歲至59歲的男性,全部有L452R變異病毒株。除昨日兩名患者曾搭乘卡塔爾航空QR818航班抵港外,本月13日亦有一名41歲男子與一名5歲女童搭乘該航班抵港並確診,衞生署根據熔斷機制,禁止卡塔爾航空的客機昨日至本月31日期間由多哈着陸本港。

香港文匯報統計發現,過去半個月的72宗輸入個案,有58宗來自A組高風險地區,當中56人已接種疫苗,而18名患者來自菲律賓,其次13人來自巴基斯坦,印尼輸入個案則佔8宗,其餘則來自印度、尼泊爾、俄羅斯和英國,分別有4宗至6宗。

梁子超:可考慮減菲傭配額

梁子超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菲律賓疫情仍嚴重,故輸入個案以該國為主,而印尼疫情已由高峰期回落,但過去14天內有兩宗印傭完成檢疫後確診,料屬「復陽」個案,「菲律賓輸入個案多,可考慮調整外傭配額,減少菲傭入境。」

他又表示,有患者或有超長的潛伏期,可能完成檢疫後才確診,故應增加檢測次數,「現時檢疫期做6次檢測,最後一次是第十九天採樣,一直到第二十六天才再檢測,中間相隔7天,建議完成檢疫當日多做一次檢測,早點發現,可減低患者離開酒店後才確診機會,以及在社區活動的時間。」

聖誕節將至,他指巿民外遊,以及不少留學生由外地回港度假,政府應針對高風險地區發出旅遊警示,若屆時有多宗由某地區回港的輸入病例,更應暫停該地區航班赴港,以免有患者「走漏」進入社區播毒。

不應有「五花八門」豁免檢疫者

他並批評香港的豁免檢疫政策與防疫措施自相矛盾,不應有「五花八門」的豁免檢疫人士,質疑為何日前確診的俄羅斯駐港總領事館人員可以家居隔離,「其實酒店檢疫與家居隔離沒有分別,不能外出,但(家居檢疫)患者在多層住宅大廈內隔離,其病毒量相當高,倘出現垂直或橫向傳播,便會令其他住客受感染,若果家居檢疫是安全,就毋須設立指定檢疫酒店,所以政府的政策是自相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