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今年三季度經濟成績單出爐,前三季度GDP增長9.8%,如是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張明照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訪問表示,預計全年完成6%以上的經濟增速目標問題不大,前三季度的兩年平均季度增速基本穩定在5.0%-5.5%的區間內,表明未來一段時期中國經濟增速將落至5%-6%的平台內,後續關鍵是穩定這一平台。

張明照分析,三季度GDP數據在市場預期內,但跌破5%仍處於預期偏下的水平。究其原因有四,一是國內經濟受疫情、汛情等不可控因素影響。二是受碳中和、能耗雙控以及輸入型通脹等因素導致的大宗商品居高不下明顯影響了生產,壓制了需求。三是國內對於房地產和地方政府債務的嚴控政策得到維持,並未因經濟下行預期而有所放寬。四是受收入、疫情等多重影響,居民消費疲態盡顯。因此整個三季度在出口頻超預期的情況下,整體GDP增速依然出現了明顯的放緩。

他認為,三季度當季增速仍表明經濟下行壓力較大,未來一段時間,出口雖仍強勢,但預計未來會逐步趨於回落,地產行業的影響已經逐漸體現,在基數效應、企業生產成本處於高位以及整體政策環境沒有明顯改變的情況下,今年四季度和明年上半年的經濟下行壓力依然較大。不過,在經濟下行的過程中,經濟增長的動能正在出現輪動。今年8月可能是消費和基建投資的低點,9月則出現超預期和底部回升跡象。疫情後主要依賴於出口和房地產投資的增長,這種情況可能在四季度開始轉變,之前表現一直不佳的消費和基建投資可能開始充當主力,而後者則需要政策層面的加持。

●香港文匯報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