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均漲1%扣通脹變負0.4% 金融服務業好景零售凍薪

新冠肺炎疫情重創本港經濟,不同行業受到的影響各異。香港人力資源管理學會對今年薪酬趨勢進行調查,結果顯示今年整體勞動市場平均加薪1%,但扣除通脹後卻錄得負0.4%,反映打工仔薪酬跑輸通脹,是十年來首次。然而,行業派發花紅的市況則呈兩極化,金融服務業平均派5.97個月的非固定花紅;零售業則凍薪。展望明年,整體加薪3%,反映「控關」仍為本地經濟帶來不穩定因素,企業抱持審慎態度,學會希望政府繼續推出紓困措施幫助商界及勞工界。●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香港人力資源管理學會於今年1月至9月期間進行「2021年薪酬趨勢調查」,訪問來自16個不同行業的115家機構,涵蓋全職僱員人數合共162,800人。當中105間受訪機構回交的數據顯示,今年僱員整體平均基本薪酬調整幅度為1.0%(加權平均數),較上年的1.4%為低。扣除今年首8個月的平均通脹率1.4%後,實質基本薪酬調整為負0.4%,十年來首次出現負增長。

金融均派5.97月非固定花紅

65.7%參與調查的員工今年遭凍薪,加薪的僱員只佔34.3%。按員工職級,資深員工加薪幅度最高,達1.5%;最低為一般僱員,僅0.9%。其中金融行業基本薪金加幅在所有調查行業中最高,高達7.9%,平均派5.97個月的非固定花紅;零售業則凍薪。

調查又發現,僅有37%機構表示明年為僱員加薪,6%機構明年將凍薪,57%機構則尚未決定是否加薪。根據預期,明年1月至4月加薪的機構數據,學會預計他們明年平均加薪幅度為3%,與疫情前2018年平均薪酬加幅3.2%相差不遠。

專家:疫情「控關」企業審慎

香港人力資源管理學會副會長孔于人表示,今年平均薪酬加幅僅1%,反映Delta變種病毒仍為本地經濟帶來不穩定因素,企業在考慮加薪時抱持審慎態度。孔于人對於今年1%的加薪幅度,不感驚訝,認為疫情之下再加上未能正常通關,今年在消費券的幫助下有1%加幅不算差,「對比2003年 SARS(沙士)嘅時候,亦都係1%左右,今年1%講得過去。」

孔于人認為,明年3%的預期平均加薪幅度合乎學會的預測,顯示隨着疫情日益受控,本地經濟正逐漸復甦。孔于人對明年市況抱持審慎樂觀的態度,他表示調查中亦有四成公司對明年經濟展望持樂觀態度,「佢哋覺得在疫情防控下,比較有機會在不遠的將來(正常)通關,所以佢哋認為明年會比今年好好多。」

孔于人希望政府推出更多紓困措施幫助商界及勞工界,同時期望盡快正常通關,令本港經濟盡快恢復正常。

毅知顧問公司董事總經理周綺萍表示,金融行業受疫情影響比較低,故今年薪酬看俏,「金融業只有今年年頭無疫苗嘅情況下,凍薪情況比較多,之後好快回復。」與其他行業相比,金融行業的確加薪方面比較好,「行業內自己有人挖角,要轉工時通常會要求10%至15%的薪金加幅,但之前金融行業最火熱的幾年,薪金加幅兩三成比比皆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