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費小燁)香港的職業安全問題,一直備受勞工界關注。為響應「世界工作安全健康日」,職業安全健康局、勞工處、立法會勞工界議員及勞顧會僱員代表於昨日聯合舉辦第十三屆「全港傑出職安健員工嘉許計劃」頒獎典禮,以表揚在各行各業致力推動安全文化的員工。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於典禮上致辭時表示,工業意外一宗都嫌多,尤其是當意外涉及人命傷亡。

他指出,今年上半年共發生13宗致命工業意外,當中5宗涉及建造業及「人體從高處墮下」個案,勞工處已進一步加強推廣高處及離地工作的安全信息,包括資助工會及相關機構在工地舉辦講座等。

今年的嘉許計劃有190間機構共388名員工參與。羅致光於致辭時表示,這證明各機構和企業在攜手抗疫的同時,亦不忘關注僱員的職安健,採取實際行動保障寶貴的人力資源,「每一位獲得嘉許的員工,正正為同業樹立了良好榜樣,推動工作安全和保障員工健康。」他指出,現行職安健法例一直秉承「工作安全,人人有責」的目標,訂明僱主及僱員的責任。

羅致光強調,若僱員違反職安健法例,一經定罪,最高可被罰款50,000元及監禁6個月。由去年初至今年上半年期間,約160宗工人因違反職安健法例的個案被法庭定罪,當中共涉及約40萬元罰款,其中一宗涉及致命工業意外,工人更被判處監禁刑期。他續說,為了讓勞工處能進行更具針對性的巡查執法,勞工處推出了網上職安健投訴平台,讓最熟悉本身工作環境的僱員,就不安全的工作環境和工序作出投訴。截至今年7月,勞工處透過該平台共接獲473宗涉及職安健的投訴個案,並就相關違法個人發出290份書面警告、8張「暫時停工通知書」及72張「敦促改善通知書」,就此作出36項檢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