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薩.根澤肯作品《無題》以中密度纖維板垂直結構組成。
●根澤肯的作品常常包含看似無關的材料與圖像。
●《演員》系列雕塑是根澤肯最直接指涉人類形態的作品。

卓納畫廊將於明日帶來德國藝術家伊薩·根澤肯(Isa Genzken)的作品展。這是根澤肯在香港的首次個人展覽,同期,K11 Musea也正展出她的經典作品《玫瑰 II》(2007),德國杜塞爾多夫的北萊茵—威斯特法倫藝術品收藏館亦正舉辦她的個展「伊薩·根澤肯:此時此地」。藝術家於1948年生於德國巴特奧爾德斯洛,曾於漢堡、柏林和科隆學習純藝術、藝術史與哲學,在根澤肯橫跨40多年的藝術生涯中,她不斷探索藝術、設計、科技和個人之間持續變化的界限。她的創作常常包含看似完全無關的材料與圖像,作品包括了雕塑、繪畫、拼貼、電影和攝影等多種媒介,根澤肯的創作扎根於二十世紀先鋒藝術的傳統,質疑了我們日漸商品化的生活文化互融所帶來的影響。

今次展覽將呈現根澤肯過去十年內的主要創作,作品包括近期的《塔》和《立柱》系列雕塑裝置,靈感源於藝術家對建築以及城市天際線的着迷。這些作品由中密度纖維板垂直結構組成,並以鏡面箔、噴漆等媒材裝飾,結合現代主義的建築史及雕塑史概念,而和人等高的作品尺寸暗示着現代建築環境與生俱來的脆弱性。此外,展覽還包括數件出自《演員》(Schauspieler)系列的獨立雕塑,該系列是2013年在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MoMA)的藝術家回顧展中廣受好評的一部分,標誌着根澤肯藝術實踐中的一次顯著轉折:以人體模型為基礎的雕塑,成為她創作中最為直接指涉人類形態的作品,與早期抽象和幾何形式的雕塑產生了鮮明對比。

展覽還將展出一些壁掛式作品,在這些作品中,根澤肯層疊式地融入了各種工業材料、商品、照片及圖像,拓展了藝術家對建築、藝術、商品和日常體驗之間相互關係的探索。藝術家最新的壁掛式面板作品同樣會在此次展覽中展出,作品於鋁板上創作,其中幾件帶着顏料塗抹以及丙烯漆的痕跡,顏料有些鬆散地凝固於鋁板表面,有些遮蓋了藝術家拍攝的照片、各種票據、膠帶或是織物的樣本,這些作品指涉了現代化生活中的各種元素,亦喚起對大眾媒體和戰後的消費主義是如何日漸消除私人與公共、神聖與世俗之間界限這一問題的思考。●文:黃依江 圖片由藝術家、卓納畫廊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