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駐白俄羅斯大使德拉科斯特前日在白俄政府要求下,已離開白俄羅斯,明斯克方面沒有解釋驅逐德拉科斯特的原因,不過據報德拉科斯特上任以來,從未向白俄總統盧卡申科遞交國書,此外西方國家與白俄關係近期亦就總統選舉問題惡化。

法國駐白俄大使館發言人前日向法新社透露,白俄外交部要求法國大使在18日或之前離開白俄,德拉科斯特繼而在前日出境,除向大使館職員道別,亦錄製影片向白俄民眾講話,將於稍後上載大使館網頁。

白俄沒有就驅逐德拉科斯特提供原因,不過據白俄媒體報道,德拉科斯特一直未有向盧卡申科遞交國書,僅將文件交予白俄外長,令盧卡申科覺得被怠慢。此外明斯克同時已召回駐法國大使費先科。

白俄在去年8月9日舉行總統選舉,盧卡申科高票勝出連任,不過美國及法國等西方國家一直不承認選舉結果,此後明斯克等大城市亦陸續爆發反政府示威,對選舉結果表示質疑。法國駐白俄大使館網頁近日亦公布,德拉科斯特曾在上周三與被禁制的反政府組織「訴說真相」代表會面。●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