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姬文風)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昨日討論施政報告教育相關措施,並由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作出回應。就局方將制訂一套教師專業操守指引並提供實例,說明對失德教師的懲處,讓教師時刻注意謹言慎行,計劃明年推出。對於未來本港學齡人口下跌,部分學校或須停辦,楊潤雄強調有關情況一旦發生,會為學界提供協助,包括幫助教師退休、轉行。

楊潤雄表示,教育局未來會加強國民及國家安全教育、教師專業操守和培訓等工作。其中由2022/23學年起,教育局要求公營學校只可以聘任已經通過基本法測試的新教師,並參考招聘公務員做法,不排除明年年底將香港國安法納入考核範圍;當局亦會制訂教師專業操守指引,希望教師守規守法,教育局會檢視教師註冊的同時,也會以此指引作為參考;相關教師專業操守指引及示例,期望最快下年公布。

教育局預計未來學齡人口會持續下跌,楊潤雄指會與學界討論,若有學校需要停辦,教育局會協助其有序進行,包括幫助教師退休、轉行等;教育局亦會盡快交由其他政府部門考慮相關土地的用途,妥善處理空置校舍。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提到,有書店出售名為《八國聯軍乃正義之師》的書籍,她批評歪理連篇,涉嫌仇視中國及歷史,不符合人類文明及中國歷史,她關注教育局有否監督。楊潤雄回應指,教育局不會審查坊間的非教科書,但會提醒學校留意,避免問題書本流入學校,如學生接觸到有關資訊並回校向老師查詢,老師有責任將正確資訊告知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