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總書記2014年10月15日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發表重要講話。 作者供圖

陳復生

「江蘇行」的最後一站,我們來到宜興,恰逢宜興舉行首屆中國宜興陶瓷藝術節,讓我們見識了許多美輪美奐、造型精緻的宜興紫砂茶壺,教人愛不釋手,展覽場地的貴賓入口擺設了一對足有10多呎高的瓷器花瓶作為點綴,同隨手可把玩的嬌小靈巧紫砂茶壺,相映成趣,足見陶瓷藝術家們博大精深的技藝和不同風格。

終於又回到南京,準備翌日坐機經香港返台北(當時正在台北工作,兩岸仍未通航)。臨別依依,謝過江蘇省電視台的領導和郁美蘭處長的熱情款待,正式踏上歸途。此行收穫甚豐——帶着眾人的祝福和美好的回憶,滿心喜悅地整理旅程照片……發覺每人臉上都流露着純樸氣息,希冀之情,大家對未來滿懷憧憬!

想起其中一位替我歌唱伴舞的南京年輕女孩說:「我希望將來能到香港去,當上舞蹈員,天天跳我喜愛的舞,每個月給我500元就好滿足!」當時她在內地每月工資不夠100元。我們帶去的香港排舞老師對她們的演出讚不絕口,她們的舞蹈作品都是經典優雅而富有民族精神。幾十年過去了,據說現在香港或內地,一位普通舞蹈員的每天演出薪酬標準是2,000元,資深的收費更高。如今國家改革開放真是不可同日而言。

但是,文藝工作的核心價值觀,不是讓逐利的資本帶給社會風氣愈浮躁。

重溫2014年10月1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倍感有意義:

「推動文藝繁榮發展,最根本的是要創作生產出無愧於我們這個偉大民族、偉大時代的優秀作品。沒有優秀作品,其他事情搞得再熱鬧、再花哨,那也只是表面文章,是不能真正深入人民精神世界的,是不能觸及人的靈魂、引起人民思想共鳴的。」 

「低俗不是通俗,慾望不代表希望,單純感官娛樂不等於精神快樂。文藝要贏得人民認可,花拳繡腿不行,投機取巧不行,沽名釣譽不行,自我炒作不行,『花花轎子,人抬人』也不行。」

「文藝工作者應該牢記,創作是自己的中心任務,作品是自己的立身之本,要靜下心來、精益求精搞創作,把最好的精神食糧奉獻給人民。」

「追求真善美是文藝的永恒價值。只要中華民族一代接着一代追求真善美的道德境界,我們的民族就永遠健康向上、永遠充滿希望。」

……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