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公子

凡人均喜歡看故事,所以故事性強的文創內容,一向深受歡迎,由小說、戲劇到電影,皆無例外。武俠小說名家金庸先生,由於作品本在報章連載,所以非常注重情節橋段,務求故事高潮迭起,令人追閱不已;就將故事的吸引力發揮得淋漓盡致。

梁啟超曾有名言:「欲新一國之民,不可不先新一國之小說。」也有人引而申之,將小說改為電影,甚至是其他文創內容,其實也說得通。而不少好故事更能振奮人心,例如上世紀三四十年代的抗戰電影;而國慶電影《我和我的祖國》、《我和我的家鄉》,以及最近上映的《我和我的父輩》系列,更令不少人對國家的發展有耳目一新又人性化的認識。

有朋友從事演唱會製作,未出現黑暴前,本地大量觀眾,和不少內地居民來港欣賞的演唱會,黑暴發生後場地變得風險重重;加上後來疫情出現,限聚令下,不少演唱會被迫取消或延期,令娛樂業界步入寒冬。

文公子卻常對該位朋友說,其實娛樂事業是不會消亡的,只是形式如何演變而已。因為無論環境順逆,人皆需要娛樂。在順景時,是為生活錦上添花,在逆景時,則是讓人暫離現實的夢工場。

最近,新華傳媒為支持受新冠疫情重創的香港演藝業界,提供就業機會,也為香港市民帶來歡樂,首度在香港推出舞台劇《老公~你好悶呀!》,已在10月7日至17日,於香港藝術中心壽臣劇院演出。新華傳媒並聯同蔡冠深基金會、Good Meal、香港天津工商專業婦女委員會等,舉行慈善首演專場。

該舞台劇改編自Neil Simon的劇作《Barefoot In the Park》,由張之珏導演及客串,蔡頌思、黃建東、區嘉雯、魏駿傑、阮德鏘等主演,講述新婚小夫妻的歡喜冤家式故事,內容幽默,對白風趣,雖不是講述什麼人生大道理,但全劇娛樂性豐富,觀眾笑聲此起彼落,明顯能令觀眾暫時忘憂,投入戲劇的小天地中。在經濟似甦未醒,生活壓力稍消還在的今日,透過娛樂演出為社會注入正能量,正恰其時,絕對是一條照顧好港人心靈需要的好橋。

值得一提的是女主角蔡頌思,是文公子母校中大聯合書院的校友,在舞台劇中幾乎無間斷地出現,一個人串連起整個故事,要背的對白,要走的台步,要做的動作都非常多,卻能有令人印象深刻的出色演繹。希望將來有機會,文公子能邀請蔡校友幫大學和書院展現一下演藝才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