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左)為輪椅羽毛球運動員陳浩源頒發表揚狀。 中通社
●余翠怡已把目光放到3年後,在巴黎奧運將成「6朝元老」。 資料圖片
●東京2020殘疾人奧運會香港代表團返港歡迎儀式昨舉行。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永淦)香港代表團在今屆東京殘疾人奧運會奪得2銀3銅,政府昨日於馬鞍山體育館舉行「東京2020殘疾人奧運會中國香港代表團返港歡迎儀式」,出席運動員獲特首林鄭月娥、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及體育專員楊德強等頒發表揚狀。有份出席的輪椅羽毛球銅牌得主陳浩源及輪椅「劍后」余翠怡,都確定3年後會再戰巴黎殘奧,後者更有機會破紀錄成為「6朝元老」。

特首林鄭月娥昨日於歡迎儀式上致辭時表示:「香港運動員近期在大型國際體育比賽,包括東京奧運會、東京殘奧會和全國運動會等,都取得驕人成績,為香港的體育發展寫下光輝的一頁,亦令香港市民感到無比的興奮和自豪。其中,一眾殘疾運動員付出了很大的努力和經過長年累月的刻苦訓練,才能取得本屆東京殘奧的參賽資格,加上賽事受疫情的影響而延遲了一年才舉行,運動員在備戰上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戰。」她續說:「雖然各地殘疾運動員水平不斷提升,但香港運動員表現仍然是優異的,在東京殘奧會奪得2銀3銅一共5面獎牌,同時亦在多個項目能夠躋身八強。運動員在比賽場上鬥志高昂、奮力拚搏,充分展示永不放棄、百折不撓的體育精神,實在令我們敬佩,亦令香港充滿了正能量。」

她又指出,今年特區政府斥資購入了東京奧運會及東京殘奧會賽事轉播權,香港電台派出兩隊攝製隊,到日本現場直擊報道香港運動員比賽,令市民能透過電視機為我們的運動員打氣,成為運動員爭取佳績的動力。今年轉播賽事的安排,令不少市民加深了對殘奧會和運動員的認識,亦有助在社會推廣傷健共融的信息。運動員都十分支持今次決定。

「劍后」有望成「6朝元老」

特首又透露,特區政府將繼續增加投放資源在殘疾人士的體育發展。本月初發表的2021年施政報告中重申政府對體育發展的支持,包括加快推進香港體育學院新大樓計劃、設立基金提升運動員競爭力、加強支援精英運動員在運動和學業方面雙軌發展、發展體育產業等,這些措施殘疾運動員與其他運動員都一樣可以受惠,期望會為香港培育更多精英運動員,在國際賽事中為港爭光。

輪椅羽毛球銅牌得主陳浩源日前在社交平台宣布,會以2024年巴黎殘奧為終點;在女子花劍及重劍團體賽同獲第 4 名、已參戰5屆殘奧的輪椅「劍后」余翠怡亦已將目光放到3年後,她更笑言:「如果能夠參與第 6 次(奧運)都應是一個紀錄,十分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