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銀香港為「南向通」客戶提供首批超過100隻理財及投資產品。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翠媚)標誌內地互聯互通新里程碑的跨境理財通即日通車。監管機構昨公布首批可開展南北向通業務名單,中銀香港、滙豐、恒生、渣打均在列,其中與母行聯手、具龐大客戶基礎優勢的中銀香港預告南北向通將各提供逾百隻產品;滙豐則在大灣區設立了近60間大灣區理財通中心,為客戶開立理財通戶口及提供諮詢等服務;渣打也預告「北向通」客戶可購買多個類別的產品,其中部分由渣打中國獨家代銷。

中銀:南北向通各逾百款產品

中銀香港副董事長兼總裁孫煜昨表示,中銀香港與母行中國銀行廣東省分行、深圳市分行通力合作,已積極在產品甄選、服務對接、客戶服務體驗、消費者保障等多方面進行聯動及作好準備。參與「北向通」的香港投資者,經中銀香港任何一間分行進行投資者資格核實後,並指定大灣區內地中國銀行賬戶作為「北向通」投資專戶,通過內地中國銀行手機銀行或親身前往大灣區內地中國銀行完成兩地賬戶配對後,便可投資於內地中國銀行精選超過100隻基金和理財產品,以捕捉人民幣投資機遇。

至於參與「南向通」的內地投資者,可經大灣區內地中國銀行進行投資者資格核實後,透過內地見證開戶方式或親臨中銀香港分行開立「南向通」投資專戶,並與內地匯款賬戶配對。中銀香港為「南向通」客戶提供首批超過100隻理財及投資產品,包括在香港註冊並經香港證監會認可的中低風險基金,主要為股債混合類、固定收益類及貨幣市場類基金,同時亦為客戶提供多元化債券及外幣存款選擇,以滿足客戶資產配置的需求。

滙豐設理財通中心供諮詢

滙豐則在大灣區現有分行中設立了近60間「滙豐大灣區理財通中心」,有專員為客戶開立跨境理財通戶口及提供諮詢等服務,在開展服務時將會提供超過100隻理財產品,當中「南向通」客戶可投資以多種貨幣計價的貨幣市場基金和多元資產基金、由國際企業及政府機構發行的債券、以及11種貨幣的存款產品,「北向通」客戶則可以選擇多個混合型基金、債券基金及貨幣市場基金。

滙豐中國客戶可親臨大灣區內地九市的26家「滙豐大灣區理財通中心」,約30分鐘便能完成開立戶口參與「南向通」投資,而「北向通」客戶需在滙豐香港開立匯款專戶後,前往內地26家「滙豐大灣區理財通中心」任何一家開立投資專戶。至於已在大灣區內地滙豐網點開戶的香港客戶,則無須親身前往內地,在本港任何分行即可完成辦理申請手續。

渣打稱,在「北向通」之下,客戶可購買渣打中國銷售的「北向通」理財產品,包括多項基金涵蓋不同的資產類別,如貨幣、股票和債券等,主題包括中國新經濟和固定收益等相關策略,其中部分由渣打中國獨家代銷。至於「南向通」方面,大灣區內地投資者便可購買渣打香港的「南向通」理財產品,涵蓋存款、外匯和基金等多種客戶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