龐溟 經濟學博士、華興證券(香港)首席經濟學家兼首席策略分析師

10月7日,中國國有企業結構調整基金(下稱國調基金)二期股份有限公司在無錫正式掛牌成立。作為國調基金二期的首隻平行基金,註冊資本為737.5億元(人民幣,下同)的長三角基金已於日前完成工商註冊。國調基金是經國務院批准,於2016年9月份由中國誠通聯合9家國有企業發起設立,總規模為3,500億元、計劃分三期募集。按照國務院批覆的國調基金總體方案以及國資委2021年資本運營公司改革重點任務,國調基金二期由地方政府和央企以市場化方式搭建若干平行基金,總規模不低於1,000億元。長三角基金重點投向長三角地區具有產業優勢的生物醫藥、集成電路、高端裝備製造、下一代信息網絡、人工智能、新材料、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車等領域。

國調基金有利深化混改

在筆者看來,此舉顯示了國有資本運營公司可以進一步聚焦戰略安全、產業引領、國計民生等功能,更好服務國家戰略,着力推進國有經濟布局優化和結構調整,提高資源配置效率,在調整存量結構的同時優化增量投向,積極地向關係國家安全、國民經濟命脈的重要行業和關鍵領域集中,向前瞻性戰略性新興產業集中,緊緊圍繞加快科技自立自強,充分發揮國有企業、國有資本在構建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新型舉國體制中的重要作用,同時也有助於積極穩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促進各類資本優勢互補、共同發展。

國有資本運營公司應充分把握自身以管資本為主、無主業限制以及投資方向和投資行業更靈活等特點,大力提升國有資本在運作、融合、估值、槓桿等方面的能力,深入探索股權運作、基金投資、培育孵化、價值管理、有序投管退等方面的國有資本運作方式,切實履行優化國有資本布局和結構調整、提升國有資本運營效率配置效率和回報率、實現國有資產保值增值等功能和職責,通過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促進各類資本取長補短、共同發展,有效引導社會資本參與國民經濟和國有經濟的結構調整、提質增效,加強產融結合做強產業質量,強調科技創新對產業拓展的引領性作用和資本、金融對戰略性新興產業的支持性作用,促使產業布局在有進退有取捨中實現升級,助力實現實體經濟、區域經濟高質量發展新格局。以國調基金為例,其設立以來先後參與了中國交建、中國電建、國電南瑞、上海電力、中廣核等項目投資,通過國有資本推動建築、電力、能源、裝備製造等重點產業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在混改方面,該基金更是出資參與了中國聯通、中糧資本、華能資本、中信戴卡等具有較強市場影響力的混改項目。

助力攻關新型核心技術

在布局戰略新興產業上,國調基金利用資本的力量針對關鍵技術「卡脖子」問題進行補短板。如投資中芯國際、合肥長鑫、中科曙光等芯片加工生產企業,積極探索集成電路產業鏈上下游的設備及材料的投資布局;投資贛鋒鋰業、長遠鋰科、洛陽鉬業、恩捷股份、力神電池、特來電、威馬汽車等項目,在新能源產業領域形成了覆蓋原材料、電池、整車、應用領域的全產業鏈投資布局。

在國調基金未來的資金投向、運作方式以及對資本市場和相關產業影響方面,筆者預計該基金在「市場化運作、專業化管理」原則下,可以通過母子基金、直接投資相結合的方式,進一步探索完善基金投資、金融服務、股權運作等領域業務模式,緊盯企業自主創新深化改革,助力戰略性新興產業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既能做強做優做大國有資本和國有企業,又能促成關係國家安全、國民經濟命脈的重要行業和關鍵領域的發展、壯大、成熟,並順利推進相關重大項目、基礎科研、專項任務。國調基金的重點投資領域,順應國家戰略發展的需求、產業發展的需要和未來科技、經濟發展方向,有效甄別項目的發展前景與內在價值,堅定長期投入決心,為更具高成長性企業提供經濟新動能。可以說,國調基金既可以積極在資本市場尋找優質併購重組標的,通過對資本市場優質標的的併購整合來更快達成基金投資目的,也可以主動向資本市場推介其投資發展的優質項目,借助資本市場並購重組實現投資退出。

發揮資本力量促「雙循環」

對資本市場和相關產業來說,來自國調基金的支持則具有較強的指標意義和引導功能,有助於帶動社會資本支持擁有核心技術、市場認可度比較高、屬於高新技術產業或者戰略新興產業中的優質成長企業。國有資本和社會資本的有效結合,可以通過市場化投資,直達實體經濟,支持企業創新,有利於改善金融質量、激發經濟活力、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更有望將掌握關鍵核心技術的優秀科技企業和順應「雙循環」的優秀創新創業企業快速推向資本市場,有效提升創新載體的生機與資本市場的活力,助力「國內大循環」、科技創新、產業升級、國產替代的蓬勃發展。

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