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0年期美國國債息回落,全球主要債券普遍走揚。 資料圖片

美國聯儲局可能於11月開始「收水」,且9月美國通脹數據仍高於預期、美債孳息率單周回落,全球債市資金流向分歧。根據美銀美林引述EPFR統計顯示,上周包括高收益債與新興市場債資金分別淨流出約4.4億與10億美元,投資級債則是迎來1.71億美元的資金淨流入。 ●安聯投信

安聯投信表示,美國聯儲局9月政策會議記錄顯示,雖新冠肺炎變種病毒持續對經濟帶來不確定性,但委員仍預計從11月中至12月開始縮減購債;此外美國9月核心消費物價指數(CPI)上漲0.4%超過預期,年比漲幅來到近年來較高的水平,呼應聯儲局偏向鷹派的論調。觀察上周債市表現,在美國10年期國債單周微幅回落的狀況下,全球主要債券包括政府債、投資級債與高收益債等資產多走揚,其中具股票性質的可轉債表現明顯突出,美林可轉債指數單周上漲1.73%,為債券資產中較佳者。

安聯美國短年期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謝佳伶表示,隨着市場對通脹的預期持續偏高,美國10年期國債息近來持續走高,雖在過去一周內從1.6%的高點有所回落,但近月以來多數時間仍維持在1.5%以上,較過去數月明顯為高。

美債息長期恐走高

進一步觀察,雖在8、9月因變種病毒等雜音影響下,10年期國債一度修正至1.3左右水平,但未來在經濟復甦、聯儲局貨幣政策正常化等因素影響下,美債利率長期恐仍將震盪走高。

謝佳伶指出,根據過往經驗,美國國債孳息率的走升會對各類金融資產帶來不同的影響,對股市來說可能因國債孳息率走升出現震盪,但影響多偏短期,對債市影響則較大;進一步分析,存續期較長的債券資產因距離到期時間較久,在到期前其價格受到國債孳息率上漲而出現波動的時間也越長、影響更大。

宜選存續期較短債券

在如此前提下,謝佳伶建議 ,對於仍希望從債市獲得穩定金流息收的投資人來說,未來挑選債券時宜首重存續期較短的債券,來抵禦利波動率風險。根據過往經驗,美國短年期高收益債因受惠於短存續期的特性,對利率風險的抵禦表現在相近資產中相對較佳。

謝佳伶指出,從數據來看,計算至今年9月底止,美銀美林短年期美國高收益債券指數在平均每單位存續期中可獲得1.64%的孳息率息收,高於同為信用債美高收指數的0.98%、全高收的1.09%與美國投資級指數的0.26%,顯示在承受一樣存續期風險的前提下,可獲得更佳的收益率,是在未來國債孳息率可能長期看升的期間,值得留意的資產優選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