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工業意外一宗都嫌多,尤其是當意外涉及人命傷亡。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今日(18日)為一個頒奬典禮主禮致辭時表示,今年上半年發生13宗致命工業意外,涉及建造業及「人體從高處墮下」的個案有5宗。針對此情況,勞工處已進一步加強推廣高處及離地工作的安全信息,其中包括透過工人常用的網站及流動應用程式和在電台賽馬日節目中播放知名人士的宣傳聲帶,以及資助工會及相關機構在工地舉辦講座等。

羅致光表示,僱主有責任確保僱員工作時的安全及健康;僱員亦需要和僱主合作,確保自己和同事們在安全環境下安心工作。在執法時,勞工處除了對違反職安健法例的僱主作出檢控外,亦會就僱員違規的情況作出檢控。若僱員違反職安健法例,一經定罪,最高可被罰款50000元及監禁6個月。在去年至今年上半年期間,約160宗工人因違反職安健法例的個案被法庭定罪,當中共涉及約40萬元罰款。其中一宗涉及致命工業意外,工人更被判處監禁刑期。因此,僱員要切記遵守職安健法例,以免誤墮法網。

羅致光又提到,為了讓勞工處能進行更具針對性的巡查執法,勞工處推出了網上職安健投訴平台,讓最熟悉本身工作環境的僱員,就不安全的工作環境和工序作出投訴。截至今年7月,勞工處透過該平台共接獲473宗涉及職安健的投訴個案。就投訴所發現違反職安健法例的情況,勞工處共發出290份書面警告、8張「暫時停工通知書」及72張「敦促改善通知書」,並就此作出36項檢控。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