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力資源管理學會發表年度薪酬趨勢調查。(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何燊亮攝)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香港人力資源管理學會今日(18日)發表2021年薪酬趨勢調查,指香港僱員今年平均加薪1%,較去年的1.4%下跌。而扣除1月至8月的平均通脹率1.4%之後,實際薪酬調整為負0.4%,是過去10年首次出現負增長。

今次調查在1月至9月進行,根據105家受訪機構提供數據,近七成機構有加薪,三成機構凍薪,另有1%的機構減薪。其中,僱員人數介乎500至1000人的中型企業,加薪幅度最高,達2.8%;其次是小型企業,惟1.4%;大型企業加薪幅度最低,僅有0.7%。

調查指,公司業績連續兩年成為企業調整薪酬的最主要因素,其次是香港經濟狀況。另外,57%的受訪機構未決定來年會否加薪,37%表明會加薪,另有6%則預告明年凍薪。學會根據所有受訪機構提供數據,預計打工仔明年平均加薪幅度為3%。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