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邵昕、文森)與內地恢復正常通關是香港刻下頭等大事,不單關乎萬千跨境家庭的幸福,更影響零售、旅遊、貿易等行業的復甦。早前兩地專家舉行對接會議,內地方面希望香港的防疫措施與內地能夠「盡量貼近」。然而特區政府最新研發的「過關碼」似乎仍與內地的「健康碼」有較大差距。香港特區政府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昨日透露,該局已將三項「過關碼」記錄用戶行蹤的方案交由內地部門審視,其中兩項依賴使用者自行申報行蹤,另一方案則會在用戶同意下上傳「安心出行」資料。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認為,有關方案恐怕內地不會接受及放心,對成功爭取正常通關並不樂觀。工聯會會長吳秋北等亦認同,新方案存在系統性缺陷,有待改善,建議特區政府一步到位與內地防疫接軌,才能早日恢復兩地正常通關。

內地「健康碼」與港版「過關碼」功能對比

薛永恒昨日在電視節目上表示,為配合內地的防疫政策,該局就更新「港康碼」已提出三項方案,並提交食物及衞生局。

據了解,食衞局已將方案轉交予內地部門審視,具體落實細節有待敲定。薛永恒指出,新版「過關碼」與「健康碼」類似,將包含用戶個人資料、健康申報、檢測結果,並會涵蓋用戶指定時間的行蹤及有否進出高危地點的記錄,亦可考慮加入接種疫苗記錄。

薛永恒:或三方案混合使用

創科局已就「過關碼」行蹤申報方式提出三大方案:其一是由用戶自行申報行蹤資料,再經系統對比是否曾出入高危地方;其二是由政府列出高危處所清單,由用戶自行對比及申報;最後則是在用戶同意下,將「安心出行」記錄上載,由系統負責對照工作。因現時本港並非所有地方均設有「安心出行」二維碼,故不排除三大方案混合選用。

薛永恒說,所有方案的工序及技術均已存在,但要考慮不同社會因素,他個人對於各方案都持開放態度,最終結果則要交由衞生專家決定。

●2020年初步定案的港康碼頁面。

然而,譚耀宗卻對有關方案並不看好。他昨日向傳媒表示,如果特區政府要依賴市民自行申報行蹤,恐怕內地不會接受及放心,對成功爭取通關並不樂觀。譚耀宗直言:「既然想(正常)通關,又不依照內地的標準行事,恐怕難以成事,要免檢疫回去內地,就要做到內地政府的要求。」

他表示,自己雖然沒有參與早前的專家對接會議,但以常理推斷,在內地已有健康碼的基礎上,香港額外研發的系統若無法做到完全對接,內地一般不會貿然批准正常通關,相信兩地專家在達成一致前「有排傾」。

翻查資料,內地健康碼系統主要依靠大數據支持,包括交通數據、運營商數據、金融機構支付數據等,加上跨省市漫遊定位功能,提供用戶過往14天的行蹤。該系統早於去年2月疫情初期已經啟用,使用者可選擇支付寶、微信、省級政務服務客戶端等不同平台申報領取健康碼,數據會連接到國家政務平台,並進行實時動態管理。

譚耀宗並強調,新「過關碼」系統可採取自願使用,由有需要免檢疫回內地的人主動安裝,相信會較容易獲香港市民接受。

吳秋北倡「港康碼」與內地系統互通

香港新冠肺炎疫情受控,坊間關於正常通關的呼聲高漲,為接軌內地的防疫控疫政策,香港特區政府正積極準備與內地召開第二輪專家對接會議。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工聯會會長吳秋北認為,中央出於全球疫情考慮抓緊防疫措施,香港要與內地聯防聯控一致,才能早日恢復兩地正常通關,建議「港版健康碼」應與內地系統互通,並增加追蹤效能以有效追蹤病源,保護兩地市民健康安全。

●內地健康碼頁面。

吳秋北表示,中央抓緊防疫措施與全球疫情及病毒變種有很大關係,為降低外來輸入風險,避免增加防疫壓力,中央行為可以理解。他認為香港與內地情況不一致,防疫防控應先有「一國」的標準,才有「兩制」的靈活方便,因此香港要與內地聯防聯控達成一致,才有望早日恢復兩地正常通關。

對於特區政府已就「港版健康碼」向內地專家提交三大選項,吳秋北認為,日後香港的「健康碼」應與內地系統互通,才能有效追蹤病源,如果技術上作調整,相信內地系統可在香港使用。他又指,帶有追蹤效能的「健康碼」能有效輔助防疫措施,希望市民屆時自願安裝,相信「港版健康碼」會受到在內地有交流或有工作的人士的歡迎。

●吳秋北指,香港要與內地聯防聯控一致,才能早日恢復兩地正常通關。圖為香港市民經深圳灣口岸返回內地。 資料圖片

葛珮帆:有漏洞內地難放心

特區政府創科局近日向內地專家提交「港版健康碼」三項選項,包括市民自行申報行蹤,或上載「安心出行」資料交由系統對比風險。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主席、議員葛珮帆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自行申報的方式容易出現漏報、瞞報的情況,而現時特區政府並未強制使用「安心出行」,且並非所有地點均「有碼可掃」,不能做到全面追蹤,若香港提出的方案中存在防疫漏洞,內地恐難放心接受。

她認為,若能採用內地健康碼系統,一步到位接軌內地防疫措施,可節省軟件研發及兩地配合上花費的時間,能更好提高效率。她續指,特區政府應借鑒澳門經驗,做好出現確診個案的應對機制,「以香港人口短時間內難做到全民檢測,但小範圍封鎖檢測不成問題,至於範圍多大,是一棟大廈?還是一個小區?則需要與內地商量細節。」

來自廣東的港漂趙小姐亦認為,內地已有一套完整的健康碼系統,可為「港康碼」提供借鑒,「為什麼不直接用內地的系統呢?就香港情況稍作調整,就能一步到位與內地接軌,節約時間。」趙小姐在疫情前每星期都會北上探親,疫情爆發後她已有接近兩年未見到家人,其中最讓她掛念的是年邁的奶奶,「奶奶年紀大,精神不太好,雖然偶爾有通電話,但始終比不上親身陪伴。但隔離耗時耗力,普通上班族很難請到長假期。」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