岸田文雄17日曲線拜鬼,寫有其姓名的木牌出現在靖國神社。法新社

(大公報綜合報道)17日,剛剛下台的日本前首相菅義偉參拜供奉有二戰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現首相岸田文雄亦供奉祭品,引起國際輿論嘩然。韓國政府對菅義偉和岸田文雄的行為表示失望和遺憾,並敦促日方正視歷史。

岸田17日雖未直接參拜靖國神社,但效仿前首相安倍晉三等人「曲線拜鬼」,以自己的名義供奉名為「真榊」的祭品。日媒指出,岸田此前從未供奉過真榊,他辯解說今次是遵循安倍、菅義偉等人擔任首相時的「先例」。

菅義偉17日說,他是以前首相的立場參拜。他8月15日還曾以自民黨總裁身份向靖國神社供奉香火錢。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當時指出,日本一些政要褻瀆歷史正義,嚴重傷害包括中國在內亞洲受害國人民感情。

靖國神社是日本軍國主義發動對外侵略戰爭的精神工具和象徵,供奉有罪行滔天的14名二戰甲級戰犯。部分日本政客多年來不顧國家社會反對,堅持拜鬼或曲線拜鬼,受到多國強烈譴責。韓國外交部發言人17日表示,韓方對日本領導層的行為深感失望和遺憾,並敦促日方以新內閣成立為契機正視歷史,以實際行動表現對歷史問題的虛心反省。

俄羅斯國防部17日發表聲明稱,俄方當天發現一架美國B-1B戰略轟炸機在日本海中立水域上空接近俄邊界;為防其侵犯俄邊界,俄東部軍區一架米格-31戰機遵循國際空域使用規則對其進行伴飛。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