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供應鏈中斷,英國「House of Spells」的哈利波特魔杖庫存告急。網絡圖片

(大公報綜合報道)英國供應鏈危機持續發酵,專門販售哈利波特周邊商品的店舖「House of Spells」表示,由於脫歐和疫情引發貨物運輸紊亂,哈利波特的魔杖、服裝等廣受歡迎的商品庫存告急,而且價格將要翻倍。負責進口哈利波特商品的倫敦玩具公司稱,該公司目前有3.5萬件玩具積壓在港口,而且裝載貨物的貨櫃價格已經暴漲9倍。分析指出,英國的供應鏈危機恐持續至明年復活節,今年聖誕節據推算將有價值15億英鎊(約160億港元)的網絡訂單需延遲交貨。

倫敦「House of Spells」店主普魯吉斯表示,首先是脫歐,然後是疫情帶來的衝擊,導致玩具製造商生產和運輸均受到影響,現在所有哈利波特周邊商品店舖的庫存都已快清空,並且難以補貨。他還稱:「一根哈利波特的魔杖原先賣20英鎊,目前將要賣到35至40英鎊。」通常店舖出售一根魔杖賺取20%至30%的利潤,但現在該店還需要額外支付25%至30%的貨櫃運輸費用,以及高達30%的額外海關費用。

負責進口哈利波特商品的倫敦玩具公司表示,當前公司已有3.5萬件玩具積壓在港口,而且裝載貨物的貨櫃價格已經上漲了900%。「我們不得不將1萬件玩具經法國和比利時運往倫敦的蒂爾伯里港,本來這些貨物可以直接運向費利克斯托港。這延長了2.5至3周的時間。」

家長提前搶購玩具

英國零售業研究中心警告,今年聖誕禮物供應會出現短缺,並預測供應鏈危機至少持續至明年4月。一名玩具店負責人指出:對於爸爸媽媽而言,缺少玩具可能比起沒有火雞更令人擔憂。因此,英國過去一周有大量民眾湧往各地商場及零售店舖購買玩具及禮物,帶動各個商場的客流量增長。他們比起往年提早超過一個多月到兩個月買禮物,顧客總數每周增長近5%。

除玩具外,英國民眾今年聖誕還可能買不到聖誕樹、火雞甚至是糖果。英國連鎖超市Iceland的老闆警告,如果運輸問題持續下去,可能今年的聖誕將被迫「取消」。過去幾周內,英國森寶利(Sainsbury's)、阿斯達(Asda)以及威廉莫里斯(Morrisons)等主要連鎖超市均出現貨架空空如也的景象。英國國家統計署(ONS)的調查顯示,在截至10月3日的兩周內,英格蘭、威爾士和蘇格蘭地區有多達900萬人因超市缺貨,無法購買必需食品。

貨車司機荒釀禍

分析指出,英國面臨逾10萬貨車司機缺口是本次供應鏈危機的最大原因之一。英國道路運輸協會政策和公共關係部執行總監麥肯錫稱,英國脫歐後嚴格限制外來低技能勞動力的數量,至少兩萬名歐洲貨車司機不得不離開英國。同時,受到疫情影響,英國4萬場貨車司機的培訓考試被取消。此外,貨車司機的老齡化等因素導致每星期都有許多司機決定退休。

受司機短缺影響,各大零售商以及港口的運輸工作嚴重受阻。在承擔英國近40%貨櫃運輸量的費利克斯托港,當前有大量貨物積壓卻無人運走。國際海運巨頭馬士基(Maersk)全球海洋網絡部主管Lars Mikael Jensen表示,公司一些裝載2萬個貨櫃的巨型船隻需要在費利克斯托港外等待4至7天。研究指出,如果運輸問題得不到解決,英國今年聖誕節將有價值15億英鎊的網絡訂單需延遲交貨。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