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多歲的紅婆婆(化名)每天在深水埗擺地攤。 「銀杏館」fb圖片

香港連續7年蟬聯全球最長壽地區,但面對退休保障不足,安享晚年並非必然。深水埗便有為數不少的基層長者為一日三餐打拚,每天掙扎求存;失去工作能力的長者則只能領取綜援過活。但有申領的長者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直言,面對「年年加」的劏房租金和雜費,加上「周身病痛」的醫藥費,也只有死慳伙食去補貼,生活同樣困苦。

「做到嘢邊個想拎綜援?」現年68歲的吳太太表示,她本來在酒樓做清潔工,惟有天在家意外跌倒後,目前右邊身變得行動不便,自然不能工作;不幸的是其74歲的丈夫去年亦因疫情而失業,兩老目前唯有領取綜援過活,夫婦二人居於深水埗一間不足100呎的劏房,月租3,800元,業主更濫收水電和雜費。

吳太太說:「我哋兩個老人家,平時唔點開冷氣,一個月要500蚊水電費,業主仲要收垃圾費,每個月55蚊。之前有工作,交完租同雜費,仲有少少鬆動;如今綜援加上租金津貼比之前人工少,每個月都好掹掹緊。」

她說,自己跌倒後,經常「周身病痛」,丈夫也有「三高」,不時要到私家醫生緊急求醫,醫藥費加上保健藥物費平均每月都要近千元,只有「死慳」伙食去補貼。夫婦倆目前的願望是盡快上到公屋,「只申請了一年,因為之前有工作所以無申請。希望能盡快獲配公屋,租金較平,環境也較好,至少有升降機,不用行樓梯。」

婆婆擺攤搵一蚊得一蚊

另外,社企「銀杏館」定期免費派飯給有需要人士,年逾70歲的紅婆婆(化名)是其中一名受惠者。「銀杏館」日前在其facebook專頁發文表示,職員有一天在深水埗街頭遇上她,當時她忙着整理手推車上的雜物,原來紅婆婆在區內「擺地攤」賣二手東西。職員後來找機會與紅婆婆傾談才知她每天日曬雨淋,望天打卦,也只能賺取數十元。若幸運地遇上善心人,收入才有可能超過100元;若不幸運,則零收入。紅婆婆更向職員感慨;「這個年紀還可去哪搵錢?如今生活開支樣樣貴,唯有找方法搵得一蚊得一蚊。」●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