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時特區政府正研究與內地召開防疫控疫工作第二輪專家對接會議,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昨日在電視節目上表示,正研發「港版健康碼」以配合內地防疫措施,並以向內地專家提交三大選項以供考慮,其中包括市民自助申報行蹤,或上載「安心出行」資料以作系統對比。有醫學界專家指出,自助申報有機會出現漏報瞞報情況,建議配合「安心出行」,並要求有通關需求人士必須使用,以堵塞漏洞。

梁子超:不能依賴市民自願

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現時「港版健康碼」提出的三個選項中,有兩個選項涉及市民自助申報,有機會出現漏報瞞報情況。他認為,不可能完全依賴市民自願,若未來向所有市民普遍開放免檢疫安排,必須配合「安心出行」移動應用程式。

他並指,現時特區政府並未強制要求市民使用「安心出行」程式,市民出入食肆等公眾場合時仍可選擇手填個人資料,此做法於追蹤不利,建議政府要求有通關需要、需要安裝「港康碼」的人士,在港期間必須使用「安心出行」登記行蹤,以封堵追蹤上的漏洞,而市民若想享有免檢疫待遇,便有責任提供行蹤。

但他亦強調,「港康碼」只是個案爆發後追蹤傳播鏈的補救輔助工具,要避免輸出個案的風險,最根本是要做好外防輸入,在源頭堵截病毒。他續說,隨着全球疫苗接種率上升,受經濟及民生壓力,愈來愈多國家及地區採取「與病毒共存」的策略,考慮陸續通關,香港若不能把握時機便有機會被孤立。他指出,特區政府應爭取在幾個月內與內地恢復正常通關,並在部分地區小量進行通關安排試行,希望能在農曆新年前完成測試,啟動兩地經濟,實現家庭團聚。 ●香港文匯報記者 邵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