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抗疫水平和市民配合度一直優於香港。圖為澳門檢查出境者健康碼及核酸結果。 資料圖片

同為特區的澳門早於去年5月與內地恢復正常通關,且當時澳門版健康碼並不具備追蹤功能,令不少港人感到困惑不平。然而綜合兩地情況,澳門的抗疫水平和市民配合度一直優於香港。

嚴限入境 內地放心

去年5月香港正進入第二波疫情尾聲,仍有小量新增輸入個案。而截至去年5月2日,澳門則已連續24天無新增確診,累計亦僅有45宗個案,當中38人已出院。去年5月11日起,澳門已開始實施嚴格的入境限制措施,禁止未持有7天內核酸陰性證明的非澳門居民進入。顯然當時澳門的疫情更平穩,更令內地部門放心。

去年7月,香港第三波疫情來襲,曾連續多日每天新增逾百宗本地個案,疫情遲遲未能受控。9月1日至14日,在中央政府支持下,香港推行社區普及檢測計劃,合共檢測約178.3萬個樣本(約佔香港總人口23.8%),普及檢測共發現46個陽性樣本,當中32宗為新增確診。反觀澳門,每次出現疫情反彈,政府會迅速組織全民檢測,正如近期的第三次全民檢測,於本月4日至7日短短3天內,便有68萬人參與採樣,涵蓋幾乎全部澳門居住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