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着國安法的實施,社會回復理性。圖為市民參加全民國安教育日活動。 資料圖片
●修例風波期間黑暴挑釁執法的警員。 資料圖片

前年黑暴對香港社會帶來的其中一大傷害,是令到部分市民不再尊重執法人員,新一份施政報告會研究和檢視應否修訂或制定法例,以打擊在社交媒體散播假新聞和仇恨言論,及侮辱公職人員的行為。保安局局長鄧炳強表示,保安局對此全力支持,坦言過往社會上有人覺得侮辱警方、食環署等執法人員「無成本」,並因此影響守法意識,「當你尊重法治、執法人員時,守法意識會提高,也會讓執法更有效率。」

「很多人在街邊見到執法人員『亂咁鬧』,覺得這些沒有成本,但這些很多人看到後,會覺得『咁都得啊,咁侮辱吓公職人員囉』,這會影響守法意識的。」鄧炳強說。

事實上,現時很多地方都有相關法例保障公職人員,如澳門、台灣、新加坡、法國等都有類似法例,對侮辱公職人員者作罰款以至監禁的懲處。鄧炳強也認同,有關法例有助市民尊重執法人員,並因此提高守法意識,撇除情緒化的表達,也讓執法工作更有效率。

早前發生的水警殉職事件,讓社會看到水上走私犯罪分子的猖獗,鄧炳強表示,雖然內地已拘捕了兩名疑犯,但不代表以後就沒有走私活動,保安局會協調不同部門加以打擊,包括掌握有關集團的資金走向等情報,按法例凍結有關資金,並聯合海關、警隊、食環署、漁護署、海事處等一起加強執法,「當然跨境合作,包括與內地海警、公安的合作都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