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低碳是此屆廣交會的重要主題之一,參展企業展出了15萬件低碳環保產品,不同行業產品亦紛紛融入綠色元素,滿足市場需求。香港文匯報記者在展會看到,一件件不起眼的小小產品,通過綠色科技創新,瞄準着海量市場。

寵物訓練墊突破創新難度

青島德榮衞生用品有限公司長期從事寵物衞生墊的生產和出口,公司新推出的一款環保寵物訓練墊,獲得此屆廣交會出口產品設計獎銀獎。該產品可謂科技感滿滿,其有6層結構,具有超大吸水量、遇液體速乾。同時,柔軟的首層用的是可降解竹纖維無紡布,底層防水層用的是百分百生物基材料,中間層亦可實現完全降解。

該公司副總經理任飛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寵物衞生店市場很大,生產廠家也很多,但國內使用的基本是不可降解材料,會造成環境污染。「這個產品創新難度大,且材料成本亦是普通產品的兩倍以上,很多企業不願也不敢去創新,而我們瞄準未來趨勢,率先推出這種創新產品。」

目前,已有歐洲客戶下單,未來,將利用廣交會等平台,進一步開拓美歐等市場。任飛預測,這款產品將每年給公司新增1,000萬美元的出口,令公司整體銷售增加一倍。

環保用品盼帶動亞洲市場

從事辦公桌套裝生產和出口的寧波兆生文具有限公司,每年出口額在1億元人民幣以上。公司以回收的礦泉水瓶為原材料,取代常規石油提煉產品,文件架、筆筒等產品韌性好、通透性佳,已通過國際權威組織認證。

「我們走高端路線,正在全力開拓北歐、北美市場,並期待帶動亞洲市場,期待壯大公司發展的同時,助力綠色環保發展。」兆生文具展區負責人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