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昌鴻)受供求關係和國際大量資金炒作等影響,國際油價持續上漲,對內地輸入性通脹帶來明顯影響。10月15日紐約期油和布蘭特原油分別報82.13美元/桶和報84.94美元/桶,創2014年10月份以來收盤新高。油價上漲令內地汽油價格也持續上升,記者在中石化深圳一加油站看到,95號汽油已升至每升7.95元(人民幣,下同),出現今年以來的五連漲,馬上要進入8元時代,也將是內地歷史最貴的時期。

各界料油價將破百

隨着全球對石油需求持續飆升,而供應繼續吃緊,多方人士認為,石油價格可能會達到每桶100美元。這意味着全球通脹可能將繼續加劇。美國銀行的分析師預測,今年年底前國際油價可能會進一步攀升至每桶100美元。高盛最近更新了油價預期,稱布蘭特原油期貨價格在12月底前預計將維持在每桶90美元左右。如果今年冬季更加寒冷,可能會刺激全球石油日需求增加90萬桶。

業內人士認為,除石油漲價外,天然氣、石油下游相關化工產品和原料等將同樣跟着漲價,令企業利潤更加稀薄甚至出現虧損,未來將推高通脹,影響央行貨幣政策發揮空間,並將對國計民生帶來深遠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