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雙減」政策出台猶如給學科培訓機構套上「緊箍咒」,由於時間緊急,上海多家機構在措施落地後只趕及將招牌塗改,還有的則已關停除牌,留下空白牌面。
● 培訓機構曾是火爆的行業,不少店舖門面十分大。

「雙減」政策威力大 不轉型求生唯有坐等關門

今年以來,內地針對教育培訓機構的監管趨嚴,「雙減」政策出台更猶如給校外培訓行為套上「緊箍咒」。新學期開學後,香港文匯報記者近日實地走訪上海多家面向K12(小學、初中及高中階段)的教育機構發現,政策收緊下部分教培機構在掙扎中仍存有幻想,認為「周末不讓補課,可以換到周中」,甚至有行業人士透露「依然招生,期望學生能來上課」。但現實卻是,秋季開學後,大部分機構的周中學科培訓都鮮有學生問津,之前人滿為患的課室空空蕩蕩。隨着學生和員工的流失,培訓機構要麼轉型做素質培訓,要麼只好準備退款關門。●文、圖:香港文匯報記者 孔雯瓊、倪夢璟 上海報道

暑期還人頭濟濟的K12教培部門,到了秋季學期驟然轉涼。近日,香港文匯報記者走訪了幾家培訓機構,發現周中的時候大多空無一人。而一個半月前的8月,這裏卻是一番截然不同的景象,當時正是夏季最炎熱的月份,在外稍微走動幾步就會大汗淋漓,但學生和家長們卻在此時節頭頂烈日外出補習。暑期的新東方、昂立教育包括其他多個K12教培機構,無論是孩子們的上課區域,還是家長們等待的休息區域,都人聲鼎沸。

有機構改作成長中心

僅短短月餘,局面切換之快,讓很多教培機構始料不及。昂立少兒教育人民廣場店的工作人員曾在8月表示「未接到通知周末不讓補習學科類課程」,但如今這處教培機構已經改名為昂立青少兒成長中心,周末全部換成素質教育課程,目前僅在周中的晚上提供新概念英語、國際音標等課程。該機構工作人員表示「周中的課程,就是把原本周末的課程換過來的,按照政策換到周中晚上,每晚可以提供2小時的課程。」附近另一家瀾大教育頗會「未卜先知」,暑期的時候已經不提供周末課程,目前周中晚上提供初中的英語補習班,高中班的課程則在線上進行。

儘管政策越收越緊,目前仍在營業的教培機構仍心存幻想。有教培機構工作人員認為,「不少學生家長其實還是希望有課可補的吧,政策應該不會太嚴吧。」還有業內人士透露稱,「一些小機構還在群裏招生呢,線上的、周中的,都是心存幻想還能繼續做學科補課。」

線上線下監管皆收緊

但實際情況就是,趨嚴肯定是必然的。上述人士就表示,「8月已經開始整頓外教了,很多外教的課程都被叫停,或者被中教替代,線上線下一視同仁,因為雙減政策中明確嚴禁聘請在境外的外籍人員開展培訓活動。」有家長亦反映,「孩子上外教課有大半年了,8月初的一天半夜裏,機構發信息說教師要轉成中教,家長群裏震動還是很大的。」

再從整個培訓市場上來看,崩盤形勢可謂是漩渦式逐漸擴大。8月5日起,字節跳動旗下教育品牌大力教育開始全面關停少兒教育直播課業務,大幅裁撤了短期班、低價課團隊,其中瓜瓜龍計劃在8月底前裁撤50%以上的體驗課老師。

火花思維則是7月26號開始,每個部門都在開始裁員,推算大概是20%到30%。騰訊新聞報道稱猿輔導80%以上收入比例的業務面臨關停轉型,4萬多員工面臨調整或優化。21財經消息指高途在線教育將減少70%上課時間,全國15個地方中心將只留下5個。

已做好退款關停打算

記者走訪過的上述培訓機構,其工作人員雖然口頭上表達樂觀看法,但實際上也稱「做好最壞打算」。瀾大教育工作人員稱,「如果以後不讓補了,我們會退款。」昂立教育接待人員亦稱,「可能會有最極端的情況,就是完全不讓補,到時只能退款啦。」上述業內人士則直言,「越來越多人開始退出這個行業,教育機構今後很難立足,開在民宅被舉報是早晚的事,開在商場內的則會有監管部門來巡查。」

還有家長稱,不許周末補課,等於完全堵住了補課這條路,畢竟周中孩子還要上課寫作業,哪有精力晚上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