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東方素質培訓機構稱不受政策影響。

曾風光無限的培訓機構,如果不想馬上關門歇業,轉型就成了唯一的出路。51Talk在微信公眾號近日在「51Talk青少兒服務號」上發布致用戶信,表示公司已開始業務轉型,上線了主打口語 + 閱讀的「語言素養課程」,表示將加大成人英語業務投入,並開拓國際市場等。同時,VIPKID也在近日發布了類似的內容,上線了「雙語非遺文化素養課」,「境內外教課」等等,希望更多開拓素質教育以及海外市場。

語言培訓報班火熱

香港文匯報記者發現,一些原本主打素質教育的機構,目前來看業務並不受影響。在新東方一家針對語言培訓的機構裏,這裏是一些以興趣類小語種培訓。當記者諮詢是否可以給青少年兒童補習外語,無論是日語、德語、西班牙語還是法語,工作人員均表示可以有青少年班,即6至8歲兒童也可以開始語言培訓,「幾乎每個年齡的人都有,而且現在報班火熱,比如我們的日語班,到9月中旬的班都已經報滿了,主要是家長也越來越願意孩子來學習外語,為以後的發展作準備。」

值得一提的現象是,因素質培訓被視為教育機構的轉型第一出路,很多原先教藝術、體育這樣冷門課程的老師反而有了上升空間。記者聯繫到一名從業數十年的某教育機構創始人波波(化名),她表示原先教導學科教育的課程,現在基本朝向美術、音樂甚至體能之類方向轉型,這類老師也開始大受歡迎。「他們現在真的成了香餑餑。」波波直言,尤其是體育體能類的補習,對於家長和學生來說,是所謂的「剛需」,「這些老師馬上會進行一波流動,比如開始向大的機構、高薪的機構流動。」

業內擔憂形成內卷

不過,當教師隊伍都湧入素質教育領域,難免會帶來另一系列問題。波波稱老師跳槽去了高薪的素質教育機構,但家長並不能接受大的漲價,因此短期內可能會由教育機構來承擔這些成本。還有剛剛入行3年的音樂培訓老師告訴記者,素質教育的市場原本競爭也非常激烈,現在那麼多老師、機構爭先恐後地轉型,恐市場很快會飽和,甚至有內卷之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