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龍安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 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會長

在本月13日至14日於北京召開的中央人大工作會議中,習近平主席發表講話,強調民主是全人類的共同價值,是中共「始終不渝堅持的重要理念」。一國民主與否除了有沒有投票權,更要看人民有沒有「廣泛參與權」。民主是各國人民的權利,而不是「少數國家的專利」。一個國家是不是民主,應該「由這個國家的人民來評判,而不應該由外部少數人指手畫腳來評判」。

習近平提到,要充分發揮人大代表作用,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應」;要豐富人大代表聯絡人民群眾的內容和形式,更好地「接地氣、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要加強「黨對人大工作的全面領導」;要保證人民依法行使選舉權利,民主選舉產生人大代表,保證人民的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落實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各環節全過程,確保黨和國家在決策、執行、監督落實各個環節都能聽到來自人民的聲音。

習近平的講話,反映了中共建黨的初心,一切為了人民,一切服務人民,並且服務於振興中華。民主必須符合國情發展,要真正讓人民群眾得到利益,得到幸福,而不是像西方國家允許「民主任性」將國家搞亂,製造社會分裂和對抗。民主應該要選舉有真才實學的人,有信念和信仰,決心為人民做好事,辦好事,辦成事,而且要交出成績表,要在人民群眾中有口碑。

國家正在面臨實現民族振興的關鍵時期,人大代表更需要能夠把人民的訴求帶到了各級人民代表大會和常委會會議,確保人大和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是接地氣、聚合民間的聰明智慧,並且能夠解決和改善人民民生問題,看到成效,讓人民群眾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起來,共同富裕,安居樂業。人大代表的考察制度,是直接聽取人民群眾意見的重要渠道,相信今後會更加強力貫徹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