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漢權 教育評議會主席

社會是屬於大眾的,而整體社會的公民質素是端賴於教育,特別是對年輕一代的教育,優質就勝、劣跡必敗。扛起教育重責的,是家庭、學校、朋輩,以及媒體。

近日,一本以「八國聯軍是正義之師」為主題的書籍現身大型連鎖書店。封面的題目,稍懂中國近代苦難史的人士都會對此反感。

無論從字面意思看,還是用歷史求真求實的經緯視角分析,八國聯軍對當時中國的行徑,怎能用上「正義之師」的頌語作為書名?八國聯軍侵華,倒是自1840年英國人發動侵略後,至1860年的英法聯軍,再到1894年日本掀起的甲午侵略戰爭,跨越1898年西方列強勢力及租界劃分後,到二十世紀初列強對中國發動的總體侵略。這才是八國聯軍侵華的歴史大局與全貌,何來正義?

言論自由、出版自由、閱讀自由,筆者完全支持。但愈自由,愈要有公德公義、和平善良、緊守自律的價值支持。把侵略行為美化,用歪理連篇的「故事」誤導青少年是要不得的。上述書籍並非一本流行讀物,而是極之危險的「毒物」,害人不淺。我也想藉此向此書作者、編者及出版人提出質問,他們的天地良心何在呢?是否要把列强侵略中國的惡行幻化成正義之舉?香港社會要的是「讀物」,並非毒害身心的「毒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