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早17日降初雪 首爾提早一周錄零度

香港近日天氣顯著轉涼,本周稍後氣溫更可能跌至攝氏20度以下,另一邊廂在東北亞地區,最近一兩日亦迎來比往年更早的冷鋒。受到來自北極地區的冷空氣影響,日本和韓國昨日氣溫驟降,其中首爾錄得今年首個零度低溫,比去年早了一星期,更創下近64年來10月中最低溫紀錄;北海道稚內則降下今冬全日本第一場雪,較去年提前足足17天。

首爾昨日凌晨最低氣溫降至攝氏零度左右,出現今年首個冰凍天氣,比去年提前一周,也比往年平均提早17天。首爾昨日平均最低氣溫僅為1.3度,為1957年以來的10月中旬最低值,中區和恩平區的最低氣溫分別更只有零下0.4度和零下1.8度,另外在首爾周邊地區,包括大關嶺、鐵原、坡州、春川、東豆川和寧越等地,昨日均錄得零度以下低溫,全國平均氣溫下降約10度左右。

韓氣象廳:「圓規」有份發功

韓國氣象廳前日對全國範圍發布寒潮預警,預計低溫寒冷天氣將持續至今日,預測今日全國最低氣溫為零下2至8度,最高氣溫為13至20度。氣象廳解釋,這波寒流是因為來自北極的冷氣團南下,以及早前颱風「圓規」引起的副熱帶高壓消失,造成氣溫急速下降。

至於在日本,全國各地昨日亦普遍降溫,其中北海道稚內市昨日降下今年冬季全國第一場雪(初雪),也是北海道平地的初雪,較去年提早17天;北海道與東北地方部分山頂,也出現今年冬天首次積雪。東京昨日早上原本還有20度左右,但到傍晚氣溫驟降至13.4度。

本州多區或跌穿10度

日本周邊已轉為冬季氣壓分布,受到上空流入秋天最強冷空氣影響,各地都出現堪比往年11月的低溫。日本氣象廳預測,寒冷天氣還將持續多一至兩日,其中北海道平均氣溫只有5度,部分內陸地區可能低至零度以下,本州廣泛地區亦可能降至10度以下,其中東京市中心可能出現今冬首次10度以下低溫。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