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保守黨國會議員埃姆斯上周五遇襲身亡,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疑兇為25歲索馬里裔穆斯林阿里,他曾因顯示出變得激進的跡象,被轉介至反恐怖主義計劃「預防戰略」(Prevent)。警方目前根據《反恐法》延長拘留疑兇至本月22日,正對他進行問話。

父曾任索馬里總理顧問

BBC指出,阿里數年前曾被轉介至警方的「預防戰略」,該計劃允許學校教師和國家醫療服務(NHS)等機構,若發現可能有激進思想的人士,可向當局上報個案,由警員、社工和專家組成的委員會決定是否介入,以阻止有關對象受激進思想影響。不過計劃屬自願性質,阿里只是短時間參與,也沒有被情報機關軍情五處(MI5)列為正式關注對象。

調查埃姆斯案的警員前日在倫敦3個地點搜查。《星期日泰晤士報》報道,阿里可能受到與恐怖組織「基地」有聯繫的「索馬里青年黨」影響而變得激進,阿里的父親庫拉內曾擔任索馬里總理的顧問,庫拉內確認兒子被捕,對兒子涉及襲擊案感到難過。

埃姆斯在與選民會面時遇害,事件令議員安全問題再受關注,據《每日郵報》報道,阿里在事發一周前已預約與埃姆斯會面。內政大臣彭黛玲表示,已要求警方檢視對全部650名國會議員的保安安排,認為可在議員個人安全和與選民面對面接觸之間取得平衡;但保守黨議員埃爾伍德表示,議員暫時應改為使用電話或視像會議與選民見面。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