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漢晚上10時逞獸慾 乘客只顧手機拍片

美國賓夕法尼亞州費城上周發生一宗駭人聽聞的地鐵強姦案,一名女乘客在晚上10時的繁忙列車上,竟然在眾目睽睽之下,遭到一名流浪漢撕開衣服強姦,周圍多名乘客不但袖手旁觀,沒有報警,甚至還舉起手機拍片,最終一名地鐵職員發現事件並報警,才將半裸的疑犯制服。警方及鐵路管理部門事後均罕有地譴責圍觀乘客的做法,稱事件本應可以被及時制止,又指若錯過及時拘捕疑犯的機會,後果將不堪設想。

事發於當地時間上周三晚約10時,地點是費城地鐵市場-法蘭克福線(俗稱「藍線」)的一列西行列車上。警方指,事發列車駛到總站前一個站時,一名車站職員發現列車上一名女乘客狀況有異,於是報警,警員隨即趕到總站等待列車到站,上車赫然發現該名女乘客竟然在車上被強姦,當場拘捕當時還半裸地坐在受害人身邊的35歲疑犯恩戈伊,並將受害人送院。

受害人多次推開不果

警方其後查看車廂閉路電視片段,發現事發時車上仍有不少乘客。片段顯示恩戈伊最初坐在受害人身邊,不斷騷擾她,受害人多次嘗試將他推開不果。恩戈伊隨後強行推倒受害人,粗暴地撕開她的衣服,並將受害人強姦,全程長達8分鐘。片段還顯示,車內乘客不但對事件無動於衷,更加有人拿起手機開始拍片。

恩戈伊被控11項強姦及相關罪名。資料顯示,恩戈伊長年露宿街頭,有過多項前科,2015年曾因持有違禁藥物被捕,去年和今年初亦多次因公然酗酒、炒賣車票及拒捕等罪被捕。

警方譴責「明明有人在場」

總站所在的上達比鎮的警務局長伯恩哈特稱,受害人與恩戈伊素不相識,案發後雖然驚魂未定,但仍盡力向警方提供資料。伯恩哈特又說,與受害人的勇敢堅強相比,警方不知在場乘客是對暴行視若無睹,還是因怕事不願惹上事端,「令人不安的是,當時明明有乘客在場,卻無人出手相助。這說明了我們在社會的位置,我的意思是,誰能容忍這種事公然發生?這實在令人難過。」

營運費城地鐵的賓夕法尼亞東南地區交通局(SEPTA)亦指出,今次案件得助於一名員工主動報警,當局才能及時拘捕疑兇。SEPTA呼籲日後任何人目擊類似案件,都應及時報警或通知管理部門,希望今次案件目擊者盡快與警方聯絡。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