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投信

全球通脹警鐘大作,科技類股聞聲大跌,ROBO全球人工智慧指數也加速築底,來到季線負2倍標準差附近。

業界表示,短線修正幅度已大,按過去經驗,人工智慧產業未來3個月到1年間的上漲機率高,建議投資者採取定期定額策略,分批加碼布局。

疫後經濟重啟,需求大量湧現,帶動原油、天然氣、煤、鐵等各類商品原物料價格飆漲,通脹問題愈趨嚴峻。

美國聯儲局主席鮑威爾表示,高通脹現象將比預期還要久,同時暗示將開啟縮減購債政策、考慮升息,受惠資金行情的科技增長股聞聲大跌。

納斯達克指數自9月初的高點,至今下跌約5.7%,而扮演未來科技產業核心的ROBO全球人工智慧指數,修正近8%,並且逼近季線負2倍標準差。

按過往經驗,當人工智慧指數來到季線與負2倍標準差區間時,後1個月的震盪幅度仍大;不過,在後3個月到1年間,逐步震盪走高,整體上漲機率超過9成,而平均漲幅介於1到4成,勝率、漲幅都十分亮眼。

有望抵禦通脹飆升風險

第一金全球AI人工智慧基金經理人黃筱雲表示,此次通脹飆升主要是由成本上漲所致,對經濟、企業盈利的衝擊,將比需求推升來得大,尤其是終端製造業與勞力密集的產業,影響較大。

然而,具備技術密集、高獲利成長性的人工智慧,影響將較輕微。

黃筱雲進一步表示,人工智慧產業為技術密集型的產業,如:提供演算法的軟體公司、分析資料的雲端大數據、快速運算的半導體,有望抵禦通脹飆升的風險。

因此,此時可考慮以定期定額策略,分批加碼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