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能源需求旺盛下,石油出口國組織與盟友(OPEC+)未有額外提高產量,刺激了油價上升。 資料圖片

光大新鴻基基金策略師梁健兒

雖然近年環球愈來愈重視環境保護,加強發展綠色能源,惟疫情的影響逐步減少,環球經濟活動回復正常,傳統能源市場仍面臨供不應求的情況,支持能源價格大幅上漲。在此背景下,能源相關基金持續受追捧。

歐洲天然氣供應不足,拉動天然氣期貨價格創歷史新高,並刺激油價上揚;至於巴西,旱災嚴重影響當地水力發電設施,令巴西不得不再度依賴傳統能源發電。能源危機的陰霾下,油價拾級而上,布蘭特期油及紐約期油相繼突破80美元大關,分別高見每桶85及82美元。

油價有望挑戰90美元

目前市場正注視油價會否於高位不下,甚至重返百元水平,並關注能源價格上漲對通脹及經濟之影響。事實上,油價走勢偏強,進一步向上挑戰90美元的機會仍大。而據國際能源署(IEA)最新的報告預測,今明兩年全球石油需求預測分別提高17萬桶/日和21萬桶/日。

IEA同時表示,天然氣、液化天然氣和煤炭供應嚴重短缺,引發能源供應價格的急劇上升,迫使更多發電廠、化肥生產商及製造業務轉用石油產品和直接使用原油發電。「氣改油」的趨勢升溫下,IEA對明年全球原油需求的預測將高於疫情前水平。

產出受限刺激油價上升

除需求上升外,供應受限亦是刺激油價上升的催化劑。一方面由於石油出口國組織與盟友(OPEC+)暫時維持原來循序漸進的增產計劃,未有額外提高產量。加上墨西哥灣颶風,以及加拿大和挪威與維修相關所造成的地區產能減少。另一方面,雖然國際油價已回升至頁岩油約50至60美元的生產成本以上,惟有指由於油氣生產商未能滿足新環保規定,加上勞工短缺,令頁岩油生產商未能增加油氣井的數量。以上多個因素均限制石油供應。

石油勘探企業直接受惠

預期油價高企,從事石油勘探的大型能源企業將直接受惠,盈利前景轉好,股價亦水漲船高。MSCI環球能源指數過去一個月升幅超過7.5%,相關基金的表現更突出,最為投資者熟悉的貝萊德世界能源基金近一個月升幅約18%,年初至今的升幅更超過46%。

然而,目前歐美正面臨通脹預期上升的困擾。歐元區9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按年急升3.4%,為2008年9月以來新高,並遠高於歐洲央行2%的目標。美國通脹壓力更明顯,9月份CPI按年大升5.4%。美國前財長薩默斯早前便警告美國目前的通脹可能有失控的危險。

各國或會增加石油供應

通脹壓力上升除了可能令加息步伐加快外,各地政府亦將正視高油價對通脹壓力及經濟的影響,預料美國將利用包括釋出戰略石油儲備等不同工具增加供應,以平抑油價。因此,投資石油相關產品時,亦須注意相關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