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及股市分析家、浸會大學退休教授、專欄作家「張公道」周全浩教授

本欄小休六周,最後一篇文章刊於8月30日,當時指出,跌市大有可能於未來六周見底。上周五( 10月15日)恒指以25,330點收市,此六周期間恒指最低跌落10月6日的23,966點,看來今次的大跌市已於10月上旬找到底點,10月下半月開始回升。

個人的測市系統「均值回歸」有多項指標皆顯示, 23,966為跌市底點(日中低點為10月5日的23,681點),訊號極為明顯及可靠,包括核心指標的移動平均。前周三恒指跌落23,966點時,已經跌穿144個月( 十二年)的移平線,後者位於24,105點,大跌市時恒指向下均值回歸,已經超額完成,大市極為超賣。

技術上將現重要轉穩訊號

從另一個角度看,上周五恒指收於25,330點,升破10天及20天線,而且距離50天線僅93點,只要恒指企穩於目前的水平,即可升破該線,出現重要的轉穩訊號。10天線已升破20天線, 250天線位於27,379點,在向上移升,代表整體大市在暗中轉強。

跌市找到底點後,移平線反映11月恒指將向上挑戰100天線,此線位於26,779點,在向下滑落。12月大市向上挑戰250天線,毫不稀奇。這裏以移平線勾劃出未來兩個半月的粗略市況,內裏其實蘊含很多其他指標所發出的訊號,才達至此結論,茲不贅。

客觀環境風起雲湧,漆黑一片,坊間差不多所有專家都唱淡,無人看好, 益發顯出一套有效的測市系統及清醒的頭腦,在制訂投資策略時是如何重要。除非今次乃2008年金融海嘯的翻版,否則跌市已於10月見底,各位可據此而制訂買賣策略。

美股拖冧環球股市被誇大

很多人害怕美國的股市位高勢危,如果聯儲局收緊銀根,債息上升,勢必拖低美股。查實彼市過去一段時間,很多行業的板塊已經明顯調整,只是無反映在主要的指數上。三大指數太過受少數的重磅股所左右,此等股份不大跌,便予人以股市高企的印象。換言之,美股因加息而拖冧世間股市的恐懼,似乎被誇大了。

世間主要股市中,港股在過去大半年跌得最慘烈,其他美股、歐股及日本股市,目前的指數距離歷史高位其實不遠。此外,美國的官員及大財團,都不希望股市散下去,因而所謂收水會十分小心,務求不嚴重打擊金融市場。準此,則股民無需過慮港股會受拖累而大散。

現時很多股民都有蟹貨在手,由於股價跌得十分低殘,此時無理由沽出。反之,如果夠實力,何妨趁低增加持貨量?只要所揸者為實力藍籌,公司無問題,遲早必會顯著回升。

倘若閣下手上無蟹貨,那真要恭喜一聲,現時入市應該以較長線的角度着眼。買入股份後,應以賺三至五成為目標,而非眾專家所提議之一兩成,長期短炒是賺不到錢的。

中海油中移動可買來收息

兩隻受美國制裁的中國藍籌中海油(0883)及中移動(0941),現價分別為8.68元及48.65元 ,殖息率分別為6.34%及6.97%,可買來收息,意指放心揸長一兩年。有貨在手而非持重貨者,可加碼吸入。

註:作者著有《你要知道理財投資的88件事》,亮光文化出版社,2020年1月出版。

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