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金英

慈母餵幼嬰,無限愛體現,不論人、畜或鳥,皆同此心,餵,不就正是愛嗎?我看初為人母的女兒,親為小嬰兒餵吃米糊,真包含了無限母愛和溫柔。

我女婿拍了一段她餵嬰兒短片傳來給我,說是小熙第一次食米糊(見圖)!

小孫女5個多月大,她能不能學識吞嚥呢?只見影片上,小孫女坐在嬰兒椅,我女兒就拿着一個小碗一把小羹,一大一小在餵和食,鏡頭情景一片溫馨,令人動容!我覺得「餵」簡直是一首詩,這餵嬰兒一刻非容易呢。

嬰兒吃得一塌糊塗,但她媽非常有耐性,微笑地教嬰孩怎樣吞,怎樣舔舔脷,一羹一羹地耐心指導。我不禁憶起女兒小時的餵食往事。吃糊還好些,她兩三歲時,太活躍好動了!為了餵她,我要不停地轉移陣地,她常跑來跑去,令為母的我疲於餵餐。本來坐在飯枱旁,一忽兒落地去,又跑到沙發上,我追着餵,像濕水欖核的她只顧玩,顧得她玩來又顧不及餵飯了,想要她坐定定須一邊講故事哄她,一邊迅速把碗中飯大羹地餵她食,否則她含在嘴就吃得更慢!餵她吃一餐飯真花很多時間!

但有些幼兒就不是這樣的慢食主義者,我親友的幼兒會咕嚕咕嚕地大口吃哩。不同的幼兒有不同的餵食經歷,然而母愛相同,都是恒久忍耐,無論如何艱難,也盡心力餵孩子吃,生怕子女不夠飽。

如今成了外婆的我,女兒上班去,我為小孫女餵食,看了女兒的餵食短片,浮想聯翩。

我每天湊小孫女,餵她吃米糊,而我自己吃東西時,會顯得好味來引哄她,令她有吃奶以外吃其他食物之意欲。昨天當我首次餵她吃糊時,她很快就能模仿我嘴形去吞嚥了!雖然吃得一塌糊塗,但她很快就學曉怎樣吞嚥,今天一見我拿米糊來,就眼睛發亮,手舞足蹈了。

孫女雖未斷奶,但已會吃米糊,我準備讓她漸漸接受米糊以外的水果糊、蔬菜糊、魚肉糊等,我會把食物弄得稀爛給她吃,希望牛年出生的孫女,胃口將似小牛,很有咀嚼能力,愛吃蔬菜!嬰兒喜歡鮮明顏色,我會把蔬菜糊弄得色彩繽紛,餵食藝術讓我發揮吧!

餵小孫女吃,她很合作,一頓米糊吃得似模似樣。我腦海中就浮想着將來斷奶,她怎樣出牙仔,吃不同的美食,更有口福!她正步向六豆牙半歲階段,成長看似是漫長,期盼中卻是瞬間,因嬰兒在愛中,可長大得很快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