狸美美

最近,「全球新冠疫情出現大幅退潮」的說法風聞於大洋彼岸,正在全世界引發極大的關注。

先是《紐約時報》網站的一篇報道說,過去一個月美國國內新增感染病例減少了三分之一以上。減少的原因仍有些不明確,而且不能保證病例數會繼續這樣下降。儘管如此,該報道說,從全球範圍看,自8月底以來,感染病例數量也下降了30%以上。

這是真的嗎?無獨有偶。《路透社》也曾於該報道刊出次日發文表示︰「日本新冠肺炎新確診病例數跌至近一年的最低水平。」具體來說,10月4日,東京的單日新增確診病例降至87例,達到去年11月2日以來的最低水平。與8月單日新增5,000多例相比,出現了極其明顯的大幅下降。

儘管美日病例雙下降,但其探究的下降原因卻還是略有不同。美國那篇報道篤定說,這種下降與一種模式相一致:新冠病毒存在着神秘的兩個月循環周期,自2019年底新冠病毒開始傳播以來,感染病例數量通常激增大約兩個月——有時因病毒變異,比如delta病毒變異株——然後再下降大約兩個月。

相比較而言,日本探討下降原因的說法就沒有美國這樣篤定「兩個月周期」說了。大體來說,日本的專家仍陷於深深的困惑當中,以至於給出的解釋也很混亂,包括疫苗接種率提升、暑假結束導致人員流動減少等等。甚至別國人還另有一說,例如有韓國時事評論員認為日本自民黨為了在本月31日投票、開票的眾議院大選中獲勝,刻意限制人們做核酸檢測,從而降低了確診人數。言下之意是,日本專家關於確診人數減少的原因「並未說到點兒上」,真正的原因可能是,減少檢測次數造成的「錯覺」。

關於韓國有人對日本給出的疫情趨緩原因持懷疑態度,其實也是可以理解的。因為韓國長期實行嚴格的防疫措施,但確診人數卻並未明顯下降。例如韓國近3個月的單日確診人數還始終維持在1,000至3,000人之間。而一海之隔的日本,啥也沒做就莫名「趨緩」,不科學啊。

實際上,美國人篤定「無論病例減少的原因是什麼,兩個月的循環周期一直在發生」,但與此同時,他們還周到地有所強調,新冠病毒的兩個月循環周期並不是科學定律,也有很多例外。例如,在英國,病例數在過去兩個月裏時升時降,而不是持續減少。在美國,寒冷天氣的出現和室內活動的增加——或者還有其他未知因素——可能導致今年冬天的病例增加。這場疫情的走向仍然極不確定。

是的,儘管如此,儘管這場疫情的走向仍不確定,但畢竟「退潮」的現象已經出現。大自然的力量神秘強大而永遠需要敬畏,就像這場疫情不知為何而來一樣,它也沒準兒真的就不知又因何而去了,就有如當年的沙士。無論今年冬天的情況會怎樣,很可能真的有那麼一個走向就是,這場大流行病最糟糕的時刻已經過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