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香港積極與內地商討逐步恢復正常通關之際,本港近日卻出現源頭不明的確診個案。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直言本地出現不明源頭的個案,對兩地正常通關並不樂觀,認為香港特區政府須盡力查找源頭,並指出關鍵是要有一個能與內地「健康碼」結合的港版「健康碼」,要有記錄行蹤功能,倘出現疫情時能找出確診者的密切接觸者和受影響人士,期望在有限制和配額下逐步容許有需要人士免隔離正常通關。

香港機場早前有貨運員工確診,雖懷疑是受外地抵港機場人員感染,惟仍未找到源頭,故列為本地不明源頭個案。民建聯facebook昨日上載譚耀宗的訪問視頻,表示內地非常重視本港的疫情,而他因香港最新疫情而未能出席北京召開的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顯示放寬控關措施仍不容樂觀,「但怎樣也好,都要努力克服。」

他強調,特區政府必須小心謹慎處理源頭不明的個案,盡力找出感染源頭,特別是香港與內地長時間未能正常通關,已對民生及商業活動已造成很大影響,需要想辦法解決,希望可以在有限制和配額下,逐步開放免隔離正常通關,而接種兩劑甚至三劑疫苗是必要條件。同時需要核酸檢測和抗體檢測,並可效法澳門要事先14天作出申報,及先批准需要探親或有特別理由的人士,和商務旅客免隔離到內地。

須具有記錄行蹤功能

「要讓內地相關部門知道我們的防疫工作如何做得徹底,令他們安心。」譚耀宗強調,兩地正常通關最關鍵條件是香港推出能與內地結合的「健康碼」,而港版「健康碼」要具有記錄行蹤的功能,「內地擔心如果有疫情發生時,如何可以追蹤可能的密切接觸者或周遭受影響人士,需要掌握這些資料,才放心給你回內地。」

冀農曆年讓有需要者正常通關

被問到能否在農曆新年時放寬正常通關,讓跨境家庭團聚時,譚耀宗指農曆新年是重要節日,期望朝此目標爭取,讓有需要人士免隔離正常通關。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昨日指出,本港有確診者檢疫後才發病,又有獲豁免人士在社區作家居隔離時確診。雖然本港的源頭不明個案相信與輸入個案有關,社區風險並非特別大,但相信有關情況令其他內地省市擔心。

他認為,香港應要收緊外防輸入措施,例如檢視豁免檢疫安排,及要求檢疫人士隔離結束當日進行病毒檢測等,減少可能出現的漏洞,相信有助兩地的專家組更易就正常通關安排達成共識,「豁免安排要再小心看看是哪些有真的需要絕對豁免,豁免期間如何確保他們在安全環境從事其活動,減少社區有傳播風險,這才能令內地特別是鄰近省市較有信心開放免檢疫正常通關。」

責任編輯: 李知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