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昨日聯同醫管局高層接種流感疫苗。病毒特別惡的冬季將至,加上各地放寬出入境限制,專家警告,今冬本港可能出現第五波新冠疫情和冬季流感夾擊情況。本港公營醫療體系本來就人手短缺,若冬季新冠疫情與流感同時重臨,隨時壓垮本港公營醫療體系,對此特區政府不可掉以輕心,必須認真統籌做好新冠疫苗和流感疫苗的接種安排,確保市民獲得雙疫苗的雙重保護,盡早與內地實現通關。

繼英、美、新加坡放寬入境新冠檢疫限制後,最近澳洲、泰國、印尼等也決定從下月起顯著放寬入境檢疫限制,以迎接聖誕節前後的旅遊人潮,重振經濟,這帶來本港新冠疫情「外防輸入」的新壓力。

本港昨日即新增9宗輸入個案,個案分別由俄羅斯、菲律賓、埃及、印度、加拿大、馬爾代夫抵港,本港目前新冠疫苗接種率仍不足七成,輸入個案一旦造成社區傳播,本港隨時爆發第五波疫情。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昨日指出,本港現時仍有近100萬名合適接種疫苗長者未接種,現在各地陸續放寬邊境限制,恢復旅遊活動,相信隨之會來更大風險。英美專家更直言今個冬季為「病疫之冬」,將出現新冠病毒和傳統流感同時夾擊情況。

事實上,本港冬季流感重臨警號已響。上月至今,本港幼兒園、幼稚園及小學已出現261宗上呼吸道感染個案,影響1,760人,衞生署署長林文健直指情況並不樂觀,加上外國防疫措施鬆綁,擔心病毒經人口流動造成「報復式上升」趨勢。有醫生指,過去一年市民全戴口罩、學生多上網課,流感沒有爆發,但如今學生已重返校園,在感染控制比以前更嚴情況下,本港仍有多校爆發上呼吸道感染,正是冬季流感重臨信號。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昨亦提醒市民,香港疫情雖穩定,但不知道第五波疫情會否來臨,現在進入冬季須做好預防,不能掉以輕心,因冬季時病毒比較惡。無論是官方數據,還是醫生的一線觀察,皆顯示本港這個冬季極可能出現新冠疫情和流感重臨雙夾擊的危險情況。

有研究指出,同時感染新冠病毒及流感病毒,死亡率可提高近6倍。過往每到冬季流感高峰,本港公營醫療系統皆出現人手緊張、壓力巨大情況,若今冬新冠疫情與流感雙夾擊,本港公營醫療系統能否承受得住壓力,實在令人擔心。

新冠疫苗和流感疫苗,始終是減緩疫情、減少死亡的最有效手段,本港當前防疫重中之重,仍是與內地防疫全面對接,盡早與內地實現通關。政府預計本港下月底新冠疫苗接種率有望達到七成的階段性目標,爭取本月底或下月初交代為長者、醫護群體打第三針,新冠疫苗接種任務艱巨,又要面臨流感疫苗接種高峰,因此,當務之急,是政府做好接種新冠疫苗、流感疫苗的統籌安排,讓已接種新冠疫苗的市民,趕緊接種流感疫苗,尤其要做好高風險群組的流感疫苗接種安排,如長者、小朋友、醫護人員等;同時讓仍未接種新冠疫苗的市民,先接種新冠疫苗,畢竟新冠病毒危險性更大,在接種新冠疫苗同時或14天後,亦抓緊接種流感疫苗,以雙重保護減低染病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