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曉明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 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前會長

立法會換屆選舉將於12月19日舉行,是完善選舉制度後首場立法會選舉,也是新一屆選委會選賢任能,堅守和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的重要實踐,有利增強香港行政主導體制。行政與立法關係得到改善,泛政治化的問題得到解決,香港將開啟良政善治新局面,能有效支持治港人才在嶄新形勢下帶領香港急起直追,邁向穩定繁榮、長治久安。

新選制下,選委會負責提名及產生行政長官及立法會議員。立法會參選人要取得來自選委會五個界別每個界別2至4人提名;行政長官候選人則須獲不少於188名選委會委員的提名,並在選委會五個界別中每個界別有不少於15名委員提名,才可「入閘」正式成為候選人,確保候選人有全面的代表性,具有合適的民意基礎。

推進「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選委會委員是香港有效管治的重要「守門人」,肩負選出真真正正能擔重任的棟樑之才,使命重大。今屆選委會委員有來自香港社會各界別各階層人士,其組成更加合理、其產生更加民主,是最具廣泛代表性及相當認受性的選委會。立法會議員參選人在選委會各界別均要取得指定提名數目,必定要付出更多時間,與各界別代表深入交流,也即是要廣泛聆聽廣大市民的訴求,不單要維護所屬界別的利益,更要符合市民大眾的意願,才能在新選制下獲取社會充分認同及全面支持。

新一屆立法會議員必須實事求是、勇於擔當,才能有利香港重回正軌。香港是國家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議員必須愛國愛港,既要維護中央對香港管治的權力,也在增強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及有效管治的能力上責無旁貸。因此,必須積極推進有利「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立法工作,包括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等,並推動香港盡快融入國家的發展大局,增加香港社會穩定、經濟繁榮的有利條件。

北上學習交流要制度化

要做到實事求是應向國家快速發展學習。香港眾多社會民生問題急待解決,包括劏房問題、疫下通關等,不少政策已經不合時宜,例如建築條例、土地政策、環保條例等,應及早正視及解決,以防窒礙香港持續發展。正如習近平主席指出:「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是我們想問題、作決策、辦事情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堅持從實際出發,前提是深入實際,了解實際,只有這樣才能做到實事求是。」特區政府多名司局長、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立法會議員、中聯辦一眾職員近期先後落區親身深入基層,聽真話察真情,深入研究及調查問題,顯示特區政府決心解決問題、中央政府切實關心香港。

香港國安法及完善選舉制度先後落實後,香港局面由亂變治,社會穩定下來正是重新發展的機會。世事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慢進也是退。行政及立法關係在新選制下得到改善,特區政府是時候革新思維、重整團隊,檢討公務員制度,去蕪存菁,培訓一班勇於擔當、敢於作為的生力軍。同時設立恒常機制,讓管治班子、公務員、立法會議員、司法人員學習國家發展,並推動北上學習交流制度化,讓香港管治人才好好裝備,帶領香港急起直追,搭上國家發展快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