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安平

近期中美高層之間互動增加。在兩國元首9月10日通話後不久,第十六次中美國防部工作會晤舉行。本月初,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同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沙利文,在瑞士蘇黎世進行了面對面的會晤,此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又與美貿易代表戴琪舉行視頻通話。

近期中美之間的互動顯得平和不少,在一定程度上緩和了緊張的中美關係,傳遞出積極信號。其中,備受關注的中美蘇黎世會晤被普遍認為低調、務實且具有建設性。會晤事前並未通知媒體,地點選擇在兩國地理位置上的中間點且為中立國的瑞士,這為兩國平等對話奠定基礎。在長達六小時的會晤中,中美高層進行了充分溝通。

從會晤後的雙方表態來看,在蘇黎世的高層會晤延續了此前兩國元首通話的精神,雙方強調加強戰略溝通,妥善管控分歧,避免衝突對抗,尋求互利共贏,這將有助於推動中美關係重回健康穩定發展的正確軌道。而且,是次會晤也透露出習近平與拜登可能將在年底前以視頻方式舉行會議,目前雙方都在積極準備。

雙方對彼此關係持不同定義

不過,氣氛雖然緩和,但兩國的交鋒與分歧依然凸顯。譬如,美國雖然強調要管控風險,卻堅持以「負責任的競爭」來定義兩國關係。中國則對此提出反對,並指出兩國關係的本質是互利共贏,要求美國停止利用涉台、涉港、涉疆、涉藏、涉海、人權等問題干涉中國內政。

自拜登上任以來,中美兩國間的多次互動其實是雙方相互試探,逐漸摸清對方底線的過程。雖然本次蘇黎世會晤取得了相對積極的成效,但從中美對兩國關係的不同定義就可以看出雙方的認知差異。這種根本上的分歧一時半刻難以發生改變。拜登政府在內外矛盾的夾擊下,調整對華戰略節奏,可以視為技術性微調,而非徹底掉頭轉向。兩國核心利益的問題一日不解決,中美關係就不會得到根本改善。

中美合作,兩國和世界都會受益;中美對抗,兩國和世界都會遭殃。中美兩國保持對話溝通是好的現象,可以防止競爭演變為衝突。在氣候變化及一些國際和地區問題上,中美兩國存在廣闊合作空間,但合作是以信任為基礎的,美國應停下手中的小動作,不再利用涉台、涉港、涉疆、涉藏、涉海、人權等問題干涉中國內政,為中美合作創造條件。

近年來香港一直處於中美博弈第一線。美國對於遙遠東方的他國事務總是表現出過度的「關心」。煽動黑暴破壞香港安全穩定、發布商業警告抹黑香港營商環境、攻擊污衊中央對港政策等等,凡此種種,在不久前外交部發布的《美國干預香港事務、支持反中亂港勢力事實清單》中被清楚羅列。

中央以香港國安法和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等方式,阻止美國干預香港事務後,成效有目共睹。社會重回安定局面後,香港在最新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數排名中再次位列第三便是例證。此外,中央還推出多項惠港政策,支持香港經濟民生發展,幫助解決住房、就業等根深蒂固的社會問題。

港人應該看清,美國的干涉只會帶來混亂與災難,阿富汗的慘痛教訓就在眼前。美國嘴裏都是主義,心裏全是生意,打着民主與自由的幌子,實際是在打「香港牌」以牽制中國發展,維護自身優勢地位。港人不要被美國營造的假象所欺騙,要認清究竟誰才是真的對香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