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洲 港區廣東省政協委員 香港工商總會會長  北區滅罪委員會主席

施政報告提出建設「北部都會區」,既直面困擾香港多年的土地房屋等民生問題,更為香港未來20年發展描繪藍圖,通過形成港深「雙城三圈」,推進港深雙城融合,充分用好國家「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前海方案」對香港的支持,打造新增長極,讓香港把大量機遇轉化為實在的發展動力。

施政報告大刀闊斧地突破港深行政界線,提出「北部都會區」這個全新規劃,意味港深合作進一步升級,未來將形成港深都市圈,開啟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新時代。施政報告指出,「北部都會區」就是未來香港20年城市建設和人口增長最活躍的地區,有輿論更形容,「北部都會區」令「中國最牛的都市圈誕生」。

「北部都會區」意義不僅在於實現香港與深圳的經濟整合,更是為了豐富「一國兩制」實踐,全力推動內地與香港在制度、社會、文化、經濟等各個方面的協同發展。港深都是世界一線城市,超過2,700萬人口,匯聚資金接近24萬億元人民幣(北京為20萬億,上海為16.7萬億)。如果計算每平方公里的人口密度、GDP密度、資金密度,深港都是中國第一,而且遙遙領先。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最新發布了《2021年全球創新指數報告》,在全球「最佳科技集群」排名中,日本東京—橫濱地區、中國深圳—香港—廣州地區、北京、首爾、美國聖何塞—三藩市地區分列前五。由此可見,「北部都會區」帶動下推動港深一體化,對粵港澳大灣區乃至全國發展都有重大意義。

港深迎來協同共贏發展新時代,特區政府應以目標為本,加強問責,提升效率,為實現「北部都會區」發展藍圖提供制度保障。香港商界更要把握先機,特區政府應聯合香港商界成立更高層次的專責小組對接與前海、深圳市乃至大灣區的合作,把「北部都會區」發展規劃的藍圖盡快轉化為行動成果,形成築巢引鳳的效果,吸引更多來自世界各地的資金和人才。

「北部都會區」為香港市民,特別是青年帶來新機遇,政府、商界應不遺餘力,支持及協助青年參與「北部都會區」的創新創業,繼而更好地進軍大灣區及其他內地市場,在更大的舞台發揮所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