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船將瞄準明日(16日)0時23分發射,飛行乘組由航天員翟志剛、王亞平和葉光富組成,翟志剛擔任指令長。對於神舟十三號為何選擇凌晨發射,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副主任林西強今日(15日)接受記者訪問時表示,在具體發射窗口選擇上,載人飛船要執行的是交會對接的任務,這就要求它要和空間站在一個軌道面上。

林西強解釋,根據物理學原理,一天只有兩次空間站的軌道面經過我們的發射場,也就是要在這兩個時間段選擇一個,這也是個固定時刻。他說:「空間站那個軌道面經過我們這個發射場的時候,今天正好是在凌晨,所以就選擇這個點了。」

林西強昨日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按計劃,神舟十三號飛船入軌後,將採用自主快速交會對接模式,對接於天和核心艙徑向端口,與天和核心艙及天舟二號、天舟三號貨運飛船形成組合體。航天員進駐核心艙後,按照天地同步作息制度進行工作生活,約6個月後,搭乘飛船返回東風着陸場。對空間站關鍵技術驗證階段各項任務完成情況進行全面評估後,將轉入空間站建造階段。

責任編輯: 蔡洋子